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精准扶贫融合全域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文卓 陈潇 谢丽琼 周瑞平 编辑:王津 2017-03-01 09: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观看土家民俗表演

关水坪农家乐老板全庆根向记者们介绍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养鸡大户龚安平的养鸡场

从打工者变养鸡大户,龚安平向记者们介绍自己的致富路

央视网记者樊帆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谈起这次活动的感受

  红网张家界分站3月1日讯(分站记者 文卓 陈潇 谢丽琼 周瑞平)2月28日,在实地走访武陵源、慈利和桑植后,“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的记者和网络大V们来到了最后一站,永定区王家坪镇。这里的石堰坪村是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的现场,《直播苏木绰》集中展现了武陵山区土家族人过年的风土人情和传统习俗。此次,记者们来到永定区王家坪镇,了解美丽村寨里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

  弘扬特色民俗文化 乡村农家乐受欢迎

  在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关水坪农家乐,记者们观看了土家民俗表演阳戏。打溜子、小品、土地戏,精彩的演出让人目不暇接。

  45岁的全庆根是农家乐老板,谈起自己家的农家乐,全庆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言语间充满了自信。

  “自从几年前出了车祸,腿落下了残疾,家里就全靠老婆做裁缝补贴家用。”全庆根原本是个货车司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整个家负债累累,他也跌入人生的谷底。“幸好有祝云武书记和村里对我的帮助,不仅帮我把农家乐修了起来,还指导我如何经营。暑假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一两百人,经济上渐渐宽裕了,也接触到更多的朋友与新的思想,让我彻底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现在我准备扩大规模,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全庆根信心满满地说到。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梦 打工者变养鸡大户

  “以前我在广州打工,收入很不稳定,现在家乡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游客都对我们这儿的土鸡很感兴趣,农家乐的土鸡供应需求也很大,我就是看中这个商机。现在,我的养鸡场年出栏土鸡3000只,土鸡蛋20万枚,年收入能有20多万。”龚安平介绍。

  马头溪村的贫困户龚安平摇身一变成了养鸡大户。龚安平从起步到现在碰到养殖技术和销路等众多的困难,都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与帮扶干部协助下得到了解决。

  说到今后的发展,龚安平显然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路子。他打算在今年扩大规模,计划出栏土鸡5000到10000只,土鸡蛋40万枚;在提升品质的同时,着手改善包装,打造品牌;抓好网络这个平台,让自己的原生态土鸡走向从更大的市场。

  龚安平通过自己的智慧胆识,在乡村旅游的带动和启发下,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

  《直播苏木绰》让金凤凰飞出山沟沟

  下午,记者们来到《直播苏木绰》活动的现场石堰坪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石堰坪村主要通过保护现有居民吊脚楼、保护土家文化文物、保护生态植被'三个保护',利用旅游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谈起石堰坪村的脱贫路子,石堰坪村村支部书记全建国表示。

  2012年以后,石堰坪村确立了以保护民居土家吊脚楼为基础,充分挖掘土家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为幸存脱贫致富的思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贫穷山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亮点。2017年1月20日至1月30日,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节目来苏木绰石堰坪村,又让该地火热了一把,炒热了当地乡村游。

  “《直播苏木绰》活动之后,给我这里带来了很大效益,每天都会接到旅游团队来这里,目前就是要把客栈这块做起来,让老百姓都能从中得到利益,同时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游道等一系列的旅游设施建设。”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全建国表示“下阶段将与北京一家文化产业公司联合,采取公司+村+组+农户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把石堰坪村打造成为国际化标准的高端休闲度假村,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现在,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接待更多游客,成为当地干部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马头溪村和石堰坪村是永定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永定区结合发展全域旅游战略,通过实施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确保贫困户产业帮扶有项目、有技术、有资金、有渠道。投入1500万元实施了马头溪村旅游示范点项目和石堰坪传统村落改造项目,打造苏木绰新景,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采用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模式,推动茅岩莓、特色养殖等六大特色产业迅速发展。2017年,永定区将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主阵地,坚持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通过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破解贫困人口社会保障瓶颈、撬动全区经济发展转型格局、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勇当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活力、思路、干劲加温情的张家界脱贫模式

  “这次来到张家界,在四天的采访中,我的感触很深,从张家界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感受到了活力、思路、干劲加温情。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精神风貌很好好,充满活力,展现出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而张家界这种旅游加扶贫的思路,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并已初见成效,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改变。记得武陵源区协和乡杨家坪村的一位扶贫干部说过长期的贫困会让人麻木,但是这样的麻木我没有在张家界看到,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和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愿望让我印象深刻。最后就是温情,很多地方脱贫致富的方式是外出打工,而张家界却希望把人留在当地,在当地就业致富,方便照顾家庭,这我体会到了当地政府确实为老百姓着想的温情。”2月27日晚,在“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活动“脱贫攻坚看湖南”结束之际,央视网记者樊帆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谈起这次采访的感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