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留得住文化根脉,便记得住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陈雪骅 2017-02-28 21: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正月十五,吴升平带着纸影戏来到街上为大家展演。图为老人在搭舞台。

路过的市民都忍不住要自己操作演练一番。

吴升平教孙子吴渊(左)制作纸影人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在今年的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采访了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凤凰村的民间纸影戏老艺人吴升平老人及其孙子吴渊,讲述了祖孙二人传承吴氏家族纸影技艺的故事。报道《湘潭祖孙“守艺人”:让更多人了解传统纸影艺术》发表后,被凤凰网、腾讯网、新浪、网易等十余家媒体转载,随后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栏目也报道了爷孙俩人的故事。

  纸影戏又名“影子戏”,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吴家家谱记载,祖上制作和表演纸影戏的传统至今已有数百年,到爷爷吴升平已经是第20代传人。年过八旬的吴升平老人5岁开始跟着祖父的戏班子走南闯北,是少见的通过家族“旧式科班”培养出来的民间艺人,孙子吴渊是毕业于中南大学的85后年轻人,2014年,他在爷爷吴升平的召唤下,放弃在深圳的高薪职位成为家族新一代纸影戏传人。

  在吴家,纸影戏远远不止是一项聊以消遣的娱乐项目这么简单。“爷爷的爷爷在临终前,几乎用尽全身力气对爷爷说,钱财土地都不重要,纸影戏一定要传承下去。直到他响亮地答应,老爷爷才安心地闭上了眼睛。”吴渊说。

  曾经,影子戏风靡一时。随着现代文娱生活多样化起来,包括影子戏在内的一众民间传统艺术遭遇寒流,但是吴升平依然操持着手艺。2000年以后,传统民间文化逐渐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吴升平作为优秀的民间艺人有机会参加各种交流活动。

  2012年,吴升平在去台湾参加交流活动的途中遭遇车祸,有惊无险,这次经历深深震撼了吴渊,开始认真考虑是否要成为新的传承人。吴渊说,一方面出于孝心,一方面是对这种传承的敬畏和自豪,自己下定决心把纸影作为家族事业传承下去。

  2015年,吴渊和爷爷在家里自建了纸影博物馆,免费接待了观众数千人次,出版了《湘潭地方影子戏》一书,成功完成了赴法国以及中国北京、上海等地的展演,将免费纸影课堂送到机关、高校、社区、商场。博物馆离市区有15公里,隔三差五就有人慕名而来,有组团的学生、游客、家庭。春节期间,有返乡的大人带着孩子来长见识,有人带着年迈的父母来这里怀旧。株洲一位姓黄的先生对吴渊说,今后他要把每年一次的家庭聚会安排在这里,男女老幼,大家通过这原汁原味的影子戏索引,一起感怀过去的时光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在众多民间传统艺术由本体抽象成元素、符号,与现代生活方式杂糅以博生存出路的当下,吴氏纸影戏从舞台搭建、道具、灯光布景、配乐等都全部保留了它本来的面目,体现本土纸影戏的独特,博物馆建在农村也让艺术更有根基感,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吴渊说,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根脉里有每一代人的文化和价值观认同,更有彼此间深厚的情感依赖,留住了文化的根脉,也就记得住那一抹乡愁,就如他当年义无反顾地回来做接班人一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