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玻璃桥只玩刺激?它还助村民脱贫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柳佳路 编辑:刘飞越 2017-02-28 14: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即便不是节假日、旅游旺季,玻璃桥上还是游人如织。)

  星辰在线2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周边的四个村现在脱贫率已达70%,旅游扶贫见效特别快,有的甚至直接从脱贫到致富。”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所属的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政府党委书记朱澧站在大峡谷玻璃桥桥头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他还介绍,玻璃桥是2016年8月试运营,平均每天游客一万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变化。

(在玻璃桥上躺下拍照的游客。)

  “从玻璃桥上看大峡谷风景真的很美。”一位来自台湾地区的游客躺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上拍完照后发在社交网络上配文写到。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自修建之日起就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正式营业后也引来世界各地的游客。游客来到张家界慈利后,不仅仅是玻璃桥本身的收益,还带动了周边消费,使得原本贫穷的山里人有了在家就可脱贫致富的路子。

  慈利县地处张家界东部、武陵山脉东部边沿,是国家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战役主战场。到2015年度,全县还有重点贫困村148个,贫困人口6.2万人。偏远的村庄、破败的农舍、泥泞的公路……这是慈利县原本的样子,省级重点贫困县、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两顶帽子沉沉地压在慈利人民的头顶上。

  近年来,这个偏远山区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瞄准2018年脱贫摘帽总目标,干在实处、抓实责任、夯实举措,创新帮扶结对、异地搬迁、因户施策的措施,打造脱贫攻坚的“慈利样本”,而旅游扶贫是慈利县扶贫的一大亮点。

  朱澧介绍,旅游旺季时,大峡谷玻璃桥周边农户家都住满了人。由于发展旅游带来的受益面广,除了玻璃桥营业本身提供了许多岗位给村民,村民们自己可以从各个层次参与其中,做导游、种植农产品出卖、提供住宿地……,朱澧说,“只要肯做能做,没有不能脱贫的。”

  “旅游扶贫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持续。”,朱澧介绍,旅游扶贫改变了过去直接给钱给物容易出现返贫的现象,去年全乡除了一个车祸返贫的之外没有其他返贫的。发展旅游也有助于对农民观念的改变。“玻璃桥给慈利县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也给村民们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朱澧说,以前去村民家帮他们改厨房改厕所是很难的,村民们工程队都不让进家门,现在大家都自觉改造了。

(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与禾田居联合打造的“禾田居山谷”中的溶洞餐厅。)

(集装箱客栈。)

(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村民胡桃浓(右)说,她儿媳妇在新建的瓦窑饭庄上班,既可以赚钱又可以就近照顾孩子。)

(村民丁为浩在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左)与禾田居联合打造的“禾田居山谷”给游客打糍粑,一个月有将近两千元的收入,以前他只能在家做农活。以上图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除了大峡谷玻璃桥,慈利县还着力打造四十八寨、红岩岭、拉磨谷等15条精品户外休闲旅游线路,大力推进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旅游周边服务设施建设,举办“南山蟠桃会”“茅庵年货购销会”“黄花溪杜鹃花节”“五雷仙山杯慈利越野挑战赛”等节会赛事活动,为贫困户就业、农副产品外销搭建平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在6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其中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与禾田居联合打造的“禾田居山谷”,采取“特色园区+著名景区配套产业”模式,广福桥镇双云村采取“山水田园+历史文化+土家文化+特色餐饮”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在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上增收致富。

  慈利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脱贫攻坚战略的步步推进,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彻底摘掉穷帽、拔掉穷根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