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篇】脱贫攻坚的桑植样板:旅游、产业和阳光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潇 文卓 编辑:刘惟烜 2017-02-28 09:4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家坪白族乡禾佳生态农业产业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民既是员工也是股东。现场,当地农民向记者介绍起了致富经。

刘家坪白族乡加快推进精准扶贫“阳光安居”行动计划,加大“阳光院”建设力度,2016年全乡完成10套“阳光房”建设目标,逐步解决特困户住房保障问题。

  红网张家界分站2月28日讯(分站记者 陈潇 文卓)在湖南省张家界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说:“脱贫攻坚工作刻不容缓,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困难群众装在心中,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践行党的宗旨体现在'双脚沾满泥土'上。”

  双脚沾满泥土,这是领导干部、扶贫工作队用脚步丈量村情,了解民意的标准。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的记者和网络大V们也同扶贫工作队一样,深入基层,来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走进这片红色土地,踏着泥土,感受桑植人的脱贫奔小康之路。

  产业扶持,激发脱贫造血功能

  “现在我们有工了可以去做工,一天60块,做多少得多少,累了就休息几天,比以前好多了。”在刘家坪白族乡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园的蔬菜基地里,正在干着活的熊彩云高兴地说。

  从前,刘家坪白族乡里像熊彩云一样的农妇们除了在家做家务就是种些谷子、玉米挣点钱。2016年,湖南省军区驻桑植第23批扶贫工作队招商引资将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产业园引进刘家坪白族乡,打造了精准扶贫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园区开始建于年初,总面积1023亩,以蔬菜、水果、水产养殖、农业休闲观光为主,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合同制生产和收购,使当地农民也得了收益。产业园以每亩田每年600的价格流转了刘家坪白族乡6个村共523亩土地,让143户村民每年收益共31.38万元,其中流转73户贫困户土地140余亩,户均收益1150元。其中,新桥村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村集体和个人根据经营效益可分红。去年,合家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实施产业扶贫战略,整合资金2亿元投入产业片区建设,有效带动了1.7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因户施策,实施阳光三保障工程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重点在精,在坚持。

  问起乡里的脱贫方式和政策,刘家坪白族乡的党委书记龚召君显得特别为难,她说“我们全乡辖6个行政村,1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866人,其中系统内总贫困人口有近三千人,我们针对每个家庭制定不一样的政策和脱贫办法,有的村民住在山上,用水和出行不方便,我们首先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帮他解决住房问题,有的村民没收入就产业扶持,我们实行阳光三保障,让村民能够安居,孩子有学上。”

  走进刘家坪白族乡新阳村的阳光院,一排一层的房子坐落在青山和小溪水之间,门外贴着的福字无不洋溢着幸福和温暖。

  “党的政策好啊,我们现在住得好……”75岁的熊廷华自己一个人住,家里很少有这么多客人来访,站在自己小家的客厅里,他乐呵的给我们随口唱起了歌。

  熊廷华是新桥村里唯一的孤寡老人,他居住的“阳光院”,是湖南省军区扶贫队为村里无房和危房户实施的“阳光院”安居工程。像熊廷华这样自身无力改善居住条件的村民,新桥村总共10多户,而今年年底,这些村民将免费拎包入住包含床、柜、电视、灶具等基本家具和生活设施于一体的房间。

  除了阳光安居工程还实行了阳光助学和阳光医疗工程。将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读书的学生调查摸底并复核。完成“阳光助学”633人,实施“雨露计划”,资助3名学生。免费就读解放军3303工厂学生1名。免费就读长沙师范学院学生3名;全乡98.1%以上的居民参加了合作医疗,贫困户参保率100%,完成“阳光医疗”救助589人,今年为贫困户解决大病救助资金30.38万元。

  红色旅游让桑植走上脱贫致富新征程

  乡村旅游,是贫困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刘家坪白族乡依托革命老区的历史背景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刘家坪的红色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已经拉开帷幕,八十亩花海即将打造,与禾佳农业生态产业园有机对接,旅游融合,将游客“留下来”,不仅实现产业扶贫,更扩大刘家坪红色文化的影响力,积极发挥了“扶贫一个村,带动一个乡,辐射一个县”的社会效应。

  桑植县作为国家重点贫困县,是张家界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桑植县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突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全面推进脱贫攻坚“5562”行动计划,安排104个后盾单位,驻村帮扶124个贫困村,派出8805名干部结对帮扶3.7万贫困户,整合涉农资金4.6亿元用于精准扶贫,实现了6个村整村退出,2万多人如期脱贫的年度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64元,增长15.4%以上。

  2017年,桑植县将走“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路子,紧咬“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不放,发挥“旅游+”功能,主动融入张家界旅游经济圈,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张家界西线旅游发展新高地、生态健康产品生产新基地、老区群众小康生活新福地,力争到2020年,全县实现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分别突破800万人次和40亿元,成功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同时,继续在压实工作责任、实施产业带动、改善基础设施、保障公共服务、强化基层组织上持续发力,面推进脱贫攻坚“5562”行动计划,标准不降低,工作往前赶,力争2018年摘帽,确保2019年摘帽。

  1935年11月19日,红二军团在桑植县刘家坪乡誓师出发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如今,81年过去,桑植县又开始了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