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武陵源特色产业撑起整区脱贫一片天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翔 编辑:夏君香 2017-02-27 10: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贫困户王作定终于摘掉“穷帽子”

贫困户王作定终于摘掉“穷帽子”

“乖幺妹”指尖编就脱贫美“锦”

“乖幺妹”指尖编就脱贫美“锦”

  人民网张家界2月26日电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政府有好政策,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织锦”基地内,来自文峰村的贫困户田涛正忙着自己的活计。“通经段纬、反面挖花”,田涛用手中色彩斑斓的织线编织出一幅脱贫致富的绚丽织锦……

  田涛家有6口人,除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还要承担两个小孩上学费用,原本依靠夫妻俩的辛勤劳作,日子虽然拮据但还能维持。没曾想丈夫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不仅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近6万元的债务,瞬间让这个家庭“崩塌”。“全家就指望我在酒店当服务员挣的几千块钱,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想起之前的日子,田涛免不了叹息。

  就在田涛眼看坚持不下去,准备外出打工的时候,村里的扶贫工作队来了。工作队在了解田涛家庭情况后告诉她:“与其外出打工放着家里不管,还不如到周边企业去上班,这样挣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田涛被推荐进“乖幺妹土家织锦”基地,经过两个多月学习和锻炼,已然成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现在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挣4000多,干得好每季度还有900多块的奖金。”田涛说,现在丈夫病情好转,虽不能干重活,但每月也能挣到近2000元。此外村里还用扶贫专项资金为田涛在公司入了股,每年能有近5000元的分红。

  家里的日子渐渐开始有了起色,田涛的心态也是越来越好,“现在把欠下的债务基本上都还清了,现在准备再存点钱,重新修一下原来破烂的房屋。”在“乖幺妹土家织锦”基地,还有来自周边12个村,近200位像田涛一样的贫困户,这些贫困户生活的改变,均得益于武陵源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措施。

  武陵源地处山区,不少乡镇、村落更是淹没在崇山峻岭之中。自武陵源城区向南,在大山中一路弯弯绕绕近一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离城区直线仅25公里的协合乡杨家坪村。长期以来,由于交通闭塞,贫穷一直是当地人的一块心病。

  “全村312户,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四周都是大山,更没有什么产业。”村主任李军介绍,因为穷,不少村民只能外出打工,或者依靠国家相关惠民政策来勉强维持生活。“不过自从协合乡有了重点扶贫项目协和菜葛基地,加上村里的合纵养殖合作社和禾田居生态农业基地,村里人的生活可是来了个大变样!”

  今年63岁的贫困户王作定,春节可是过了个“肥年”。按照武陵源区的相关扶贫政策,杨家坪村在协和菜葛基地入了股,去年,王作定拿到了第一笔近800元分红。另外,王作定还拿到村里的合纵养殖合作社的565元分红。

  “这还仅仅只是项目分红的一部分”,王作定将自家耕地流转给了禾田居生态农业基地,一年有近2000元的收入。“我们两口子都在农业基地上班,也有近3000元工资。平时养的3头猪,115只鸡也卖了近5000元。”王作定乐呵呵地说,现在也不用每天面朝黄土、背朝青天,终于摘掉了“穷帽”。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武陵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根据区级统筹、乡镇主导、产权到村、收益到户的原则,武陵源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及小额信贷资金,以村为单位,入股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仅2016年,武陵源区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在全区4个重点项目、40余个村级扶贫项目上为贫困户入股,覆盖全区1787户,5792人受益。

  去年12月19日,经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验收,武陵源区1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13个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均达到9.57万元。全区贫困发生率发生率降至0.13%,顺利实现整区脱贫。(周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