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看成效】脱贫攻坚的“张家界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刘惟烜 2017-02-27 09: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在湖南张家界市启动。

  红网张家界分站2月27日讯 2月26日上午,“脱贫攻坚看湖南”网络主题活动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织锦生产基地正式启动。湖南省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天保,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参加启动仪式。

  湖南张家界1988年因旅游立市,总人口170万,是湖南省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美丽的名片和旅游的龙头。自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旅游和脱贫两手抓,全力攻克贫困堡垒。到2016年底,张家界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33万人减少到1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2.5%下降到8.9%,54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武陵源区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创造了脱贫攻坚的“张家界样本”。

  一台大戏助脱贫,文化旅游扶贫大有可为。文化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动力,在武陵源区脱贫摘帽方面更是效果显著。比如说,《张家界魅力湘西》创办16年来就累计演出6500余场,接待国内外观众达1200余万人次,用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张家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创造了可观的收益,为武陵源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体脱贫区县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推而广之,湖南民族文化底蕴丰厚,在文化旅游扶贫方面更是大有可为。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旅游扶贫不可或缺。2016年2月,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下发《张家界市大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张家界市旅游产业优势,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到2019年全面实现“123”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目标。武陵源区就通过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旅游形象品牌,仅2016年就实现旅游总收入102.2亿元,夯实了脱贫攻坚的根基。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产业扶贫至为关键。2014年,张家界禾田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运行,并在武陵源协和、慈利溪口和三官寺开发农业基地,总面积达2000亩,蔬菜年产量7000吨,让众多老百姓从中受益。数据也已明确显示,当前武陵源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13个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均达到9.57万元,产业扶贫之成绩由此可见一斑。

  没有拔不掉的穷根,没有移不走的穷山。“脱贫攻坚看湖南”网络主题活动中,多名媒体记者深入张家界扶贫攻坚第一线,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张家界人民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精神风貌,传播湖南省扶贫开发的新模式、新成果及人民群众的新生活,如此既有助于人们对湖南乃至中国脱贫攻坚的铿锵足迹有更直观、更生动的感知,也有助于切切实实提高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聚合170余万人民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