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形成脱贫攻坚与推广经验的良性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林旻煜 2017-02-26 17: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60余名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媒体和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记者和网络知名人士将深入湖南脱贫攻坚一线,用敏锐的眼光,生动的笔触、镜头和声音展现湖南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鲜活故事。(2月26日红网)

  湖南是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省份之一,全省122个县市区,有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略。三年多来,湖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手段,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理念,已经逐步地探索出了一条富有湖南地域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也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可供各贫困地域参考复制的好经验、好作法。在去年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中,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详解“四跟四走拔穷根”,以期更好地发挥湖南先进扶贫经验的辐射作用。

  此番“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网络知名人士深入湖南脱贫攻坚的一线,直接作用是能够让他们以亲身经历,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湖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敢于向贫困宣战、敢于消灭贫困的坚强决心和智慧。在活动中,各种鲜活脱贫故事的讲述、各类新鲜脱贫经验的介绍、各种源源不断的脱贫攻坚正能量的汇聚,也更能使参与活动的人士,感受到“精准扶贫”善政生温的暖意。

  做扶贫工作,我们的确需要如老黄牛一样的扎实肯干精神,从而咬定脱贫攻坚的节点目标不放松,顺利如期地将所有贫困人口在2020年前一起带入小康社会。不过,在如火如荼的奋斗历程中,在热火朝天的苦干肯干中,我们不能忘记经验、作法的总结和推广。

  全国一盘棋,各地都有各地特色,各地贫困人口都有并不完全相同的贫困原因,不过在这个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各贫困地区在实际工作中,敏锐地在个性中挖掘出共性出来,形成可供参考推广、借鉴复制的经验,一方面可以节约行政资金等方面的探索成本和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密切各地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先进经验作法的传播推广,根本上不是为了给某个地域脸上贴金,而是让后进的扶贫地区能够少走一些弯路,通过现成经验的借鉴吸收,尽快让本地的扶贫工作步入正轨。

  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南不仅成为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排头兵,更利用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和各种手段,积极地发挥着自身的模仿样本与带头示范作用。贫困固然可怕,但只要各个地区、各地的人们都能凝心聚力,切实地形成脱贫攻坚实践与推广经验的良性互动,以此形成“滚球”效应,我们终将聚合起来越来越多的智慧和力量。

  在此语境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更可以看作是脱贫实践与推广经验良性互动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在未来的活动日程中,天然的第一手材料展现的不仅是湖南的成绩,更是湖南的经验,是湖南人民精心准备的、给其他地区贫困人民的礼物。

  脱贫攻坚是一场注定不能只靠个别人、个别地区的单打独斗就可以取胜的硬仗,因此,告别狭隘的地区短视思维,以开放高远的视角面对挑战,真正让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流动起来,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文/肖相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