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专家学者谈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康晓乔 2017-02-25 14: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党代会、两会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2月17日红网特推出【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相关部门、特色园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带来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产业变革主阵地的新愿景,敬请关注。

  相关报道【振兴实体经济】专家学者谈产业园区平台搭建和配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经开区调研时指出,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动力。要着力加强产业园区建设,依靠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促进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各园区要找准自身产业定位,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那么,要振兴实体经济,企业该如何创新、升级和突围,实现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省内外知名专家,给大家送上新鲜、深度解读。

  牛凤瑞:修炼内功 寻求差异化个性化发展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

  谈及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得说中小企业发展,牛凤瑞称中小企业主要为民营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竞争激烈,这要求中小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

  牛凤瑞认为,如今国家要求简政放权,企业投资者们对市场信息的把握触觉更灵敏,故政府只需要提供平台,给予支持和渠道,不能束缚他们的手脚。

  首先得有金融支持。金融政策上,要保证大中小企业、民营国企一视同仁,在贷款利率上都享受国民待遇。就土地经营方面而言,政府需要解决企业的用地问题,土地是杠杆是平台是社会再分配的工具,政府只有用好土地杠杆,才能提供更高的实用价值,企业也自然会有更好的利润回报。

  “企业要寻求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前提条件必须得明确自己的方向,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好企业文化。”牛凤瑞说,就企业而言,得先确保企业内部的产品质量,修炼内功,顺应市场需求,凡是不能应对市场销路的,口碑不佳的,都将面临倒闭的风险。

  张友良:走差异化、高品质化、绿色化道路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友良。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在张友良看来,企业首先得跟着市场转型,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转型,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更要求企业改变过去的市场营销,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差异化、高品质化、绿色化道路,实现转型升级。

  “企业要苦练内功,将产品做细做精,赢得市场。”对于企业而言,重要的还得引入人才和高新科技,适应现代化市场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张友良说,当今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依靠技术创新,有了高新科技才能引领市场,一方面企业能得到市场认可,另一方面也能从中找到自身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要学会与政府政策有效对接。”张友良说,政府要服务好企业,企业也要有效对接政府。目前,政府释放了不少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引进人才类的利好政策,企业要充分把握机遇,推动自身的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