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筑实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基层干部“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印小谈 编辑:司马清 2017-02-24 11: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2月23日《人民日报》)

  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主要是就贫困地区、贫困居民而言,谁贫困就扶持谁,是一种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三年多过去了,湖南湘西“精准扶贫”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据《湖南日报》(2月23日)报道,今年初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所有127户贫困户都已主动签字认账脱贫。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的背后,是十八洞村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路径,让人耳目一新。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我们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将面临更大、更困难的任务和挑战,因为剩下的大都是“硬骨头”。

  经验告诉我们,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扶贫攻坚要想取得根本性的胜利,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将“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长期的“硬”任务来抓,而起关键作用的,是干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切实抓好村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干部,使其成为精准扶贫政策最强有力的执行者。尤其是选好、派好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精准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基层的关键,因为他们在基层的时间最长,最能体会老百姓的疾苦和诉求,最能找准乡村建设和发展的方向。他们既是政策的宣传者,也是实际执行者,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就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

  精准扶贫攻坚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党重中之重的一项艰巨任务。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有利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我们相信,基层干部将成为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坚强堡垒,也期待着他们尽快拿下精准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文/印小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