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主导产业 加速进军全国百强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陈柄丞 编辑:刘艳芳 2017-02-22 19: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党代会、两会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2月17日红网特推出【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相关部门、特色园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带来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产业变革主阵地的新愿景,敬请关注。

俯瞰望城经开区

中航飞机起落架公司

中粮可口可乐

  相关链接:

  长沙经开区:率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率先建设五千亿园区

  长沙高新区:率先建设五千亿级园区 争先晋位挺进全国十强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陈柄丞 长沙报道

  【负责人访谈】

  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张毅

  过去的2016年,望城经开区在“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的宏伟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省委、省政府提出新的一年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战略部署,重点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区委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的奋斗目标,这些都要求我们提升发展规划,展示园区担当,贡献园区力量。

  望城经开区将加速打造智能制造的聚集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既是长沙的核心竞争力,又是国家级园区的主业。“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挖掘园区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激活后发优势,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为“兴工强区”的希望之园,建设成为“产业集聚”的兴旺之地,助力成就“产城融合”的名望之城,努力形成“多业支撑、质效发展”的格局,奋力冲刺全省三强、进军全国百强。

  立足三大产业,我们要以做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做大食品加工产业、做特电子信息产业为目标,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高端化、要素集群化、企业品质化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坚定将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打造成长沙新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10家百亿以上企业,增强竞争实力。

  望城经开区将打造交通物流的枢纽区。“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抢抓长沙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机遇,将园区建设成为长沙城市交通的西枢纽、对外开放的西门户、物流集聚的西中心。建设好金桥枢纽站、长沙货运西站、长沙客运西站三大平台;构建连通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编织融入大长沙的快速道路网、布局引领中部的信息数据网、建设服务都市的现代物流网。

  望城经开区将打造商贸市场的引领区。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为大商贸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抢抓中心城区传统市场提质外迁的历史性机遇,打造“立足长沙、辐射三湘、引领中部”的千亿级商贸市场集群。确保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成功挺进“千亿俱乐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0%,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国物流示范基地。

  接下来,望城经开区将全力实施招商品质工程,进一步积蓄赶超发展的能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进一步铸就跨越发展的实力;实施建设精美工程,进一步提升品质发展的动力;实施要素质效工程,进一步释放快速发展的潜力;实施政务温暖工程,进一步凝聚创新发展的活力,把“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的宏伟事业推向新高度、新境界。


[NextPage]

  【创新开放在园区】

  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主导产业 加速进军全国百强园区

  过去一年,望城经开区俨然成为招商寒冬期的一块投资热土。三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后,该园区累计引进项目49个,总投资336.9亿元,为长沙园区经济储备了强大的发展潜能。

  这个国家级园区在湖南尚属年轻,但已经迈开了进军全国百强园区的步子,并尝试为湖南贡献一个全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两大战略凝聚园区发展合力

  2016年,望城经开区强力推进了“产业兴园”“人才强园”两大战略,为园区发展凝聚了发展合力。

  招商引资方面,园区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2亿元以上项目17个;引进世界500强4家,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12家,一大批优质项目在望城经开区聚集,为长沙产业壮大带来了新的活力。

  投资50亿元的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成为年产1200万只轮毂和年加工4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的生产基地,新的长沙智能制造示范性项目将在望城诞生;投资50亿元的平安创新金融产业园汇集“平安好汽车、平安好食品、平安好药品、平安好运输”四大业态,打造线上与线下融合的O2O电子商务平台,将成为长沙电子商务的标杆性项目。

  望城经开区以“人才兴园”战略打造了一支高效的干部服务队伍,并抓住园区项目建设这一重点领域,强力推动项目落地。

  全区全年铺排社会性投资项目73个,总投资656.4亿元,年度实现投资128.3亿元。旺旺乳饮、中粮可口可乐、恒飞电缆、湘江涂料、优美科富虹等17个项目建成投产,可释放产能315亿元。商业项目迎来“开业潮”,3万平米的开利星空长沙国际汽车城、4万平米的金桥未来城、6万平米的金桥皮革城、20万平米的金桥建材城、25万平米的高星(钢铁)物流园市场二期和奥特莱斯美食街等一批商业项目次第开业,汇集了近千家商户,商贸集群发展初现规模。

  激活后发优势 引领区域发展

  经过16年发展,望城经开区已拥有工商注册企业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46家,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作为国家级园区中的后起之秀,望城经开区亟需加速提升区域配套,释放区域价值。

  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表示,园区正处于释放能量、增长发力的阶段。“十三五”期间,望城经开区将加速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和商贸市场引领区,激活园区后发优势。

  针对产业链不长、终端产品少的现状,望城经开区将创新平台招商和科技招商方式,加速引进新的优质项目补全园区产业链条、优化园区产业结构。确保全年引进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以上,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坚持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平台走,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要求,聚焦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定向的产业集群式招商。

  此外,望城经开区还将实施建设精美工程、要素质效工程、政务温暖工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企业、项目落地达产,真正实现项目满园扩园。

  特别针对项目建设这一关键环节,望城经开区将重点抓实“十大”帮扶项目。明确十大开工项目、十大竣工项目、十大税源项目,继续强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党政领导联点机制,推行“问题销号”制、周调度制和绩效考核制,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达效推进园区产业的大跨越、大发展。

  2017年,望城经开区确立了一系列发展指标: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成功挺进“千亿俱乐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0%,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国物流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望城经开区将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打造成长沙新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10家百亿以上企业,增强竞争实力。努力形成“多业支撑、质效发展”的格局,奋力冲刺全省三强、进军全国百强。


[NextPage]

  【实干兴湘新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