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长沙经开区:率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率先建设五千亿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7-02-17 16: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党代会、两会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红网特推出【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相关部门、特色园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带来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产业变革主阵地的新愿景,敬请关注。

壮丽的星沙。

长沙经开区一家企业里,工业机器手臂正在传递物料。

铁建重工所研制的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

  【园区负责人访谈】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2017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

  长沙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扣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市委“要义不容辞地担当好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先行者、建设‘五个强省’排头兵”的要求,瞄准“率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两大目标,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全面支持长沙县挺进全国5强。

  结合园区发展实际,我们将引进新的智能制造高端企业,充实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和龙头企业方阵,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并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把智能制造推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把智能制造推向更前沿。

  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精准对接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力争工程机械产业稳中向好,继续做大电子信息产业总量规模,尤其是争取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打造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我们要围绕项目建设重点,依靠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全年力争引进2个50亿元以上新项目,储备若干个50亿甚至100亿以上的战略性支撑性项目。

  要服务好园区实体经济发展,就要转变观念,从“企业找我办事”的观念转变为“我为企业办事”的观念。

  要发挥经济主战场的作用,必须要提升学习能力,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学理论、学业务、学政策,不断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要提升服务能力,为投资服好务、为发展服好务、为项目服好务。

  要提升园区实体经济承载能力,必须强化创新意识,面对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园区管理要以新思维带动新举措,以新举措应对新变化,以新变化谋求新发展;要强化勤政意识,明了的事情要立即行动,定下的决策要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要一抓到底,承诺的事情要坚决兑现;要强化底线意识,必须始终警醒自己坚守法律底线、坚守纪律底线、坚守政策底线、坚守道德底线。

  近期,我们将印发《长沙经开区落实市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暨党工委、管委会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长沙经开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标准,将各项目标任务化作园区二次创业、争先进位的重要机遇,着力提升园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NextPage]

  【创新开放在园区】

  长沙经开区:率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率先建设五千亿园区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新常态下,实体经济下滑的说法始终不绝于耳。不论“实体经济”一词如何定义,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主战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战场的园区,肩负着服务市场经济主体、培育行业发展新业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推进产城融合探索的使命。

  按照湖南对各大开发区的定位,湖南将加速培育5000亿级园区,通过强化产业园区的引领作用,促进更多优势资源在园区聚集、更多产业探索和变革在园区产生。作为湖南产业园区的标杆,长沙经开区已铺开了一系列产业新探索,力求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守实体经济 制造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6年,按照“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长沙经开区精准服务、综合施策,在加快产业转型、服务企业升级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在经济总体下行压力下,长沙经开区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企业成本,并注重发挥企业在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1亿元,增长16.4%,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介绍,2016年长沙经开区坚守实体经济、制造业立区不动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整合创新驱动、招才引智、创新创业等政策,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培育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增上汽大众、广汽菲克两家产值过百亿元企业,全年实现产值746.9亿元,增长80.2%。同时,新材料、集成电路、节能环保、住宅产业化、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逐步成为园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2016年,全年新引进项目254个(含创业基地),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1个。全年铺排在建重点工业项目55个,其中新建19个,年内竣工15个。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千山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博世工业4.0项目智能化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工业4.0培训展示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依托招才引智三年行动计划,过去一年长沙经开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6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18人,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引进培养技能型人才11000余人,为园区创新创业打造了强有力的智力引擎。全年新引进小微企业236家,累计引进和培育小微企业554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指标大幅提升,同比增长34.4%。6家创业基地获评长沙市首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基地,3家创业基地获评省级创新创业基地,三一众创和新长海2家创业基地分别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当前,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占比分别为40.7%、35.3%、12.7%,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更加稳固。

  提升实体经济承载能力 开启园区二次创业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表示,2017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长沙经开区将以“转型、创新、提升”为总揽,突出以区县融合为主旨、以智能制造为主线、以企业发展为主体、以项目建设为主导,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加快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5000亿级园区的步伐。

  2017年,长沙经开区将力争规模工业产值、技工贸收入、工商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10%以上,全力助推长沙县打造“东引擎”“东高地”、加快挺进全国五强,全面争当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排头兵。

  具体到实体经济的培育和发展方面,长沙经开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工程机械、汽车产业、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走创新驱动、集约高效、内生增长发展之路;通过抢抓“中国制造2025”、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等机遇,长沙经开区将构建智能制造科研人才专家库,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加紧引进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企业,逐步打造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现代服务业将得到更多的关注。园区将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大力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补齐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工业设计、检验检测、会展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此外,为继续巩固多点支撑格局,长沙经开区还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更大决心和魄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NextPage]

  【实干兴湘新目标】


 

  相关专题:

  图懂长沙经开区转型发展新理念

  引智招商创新创业同频共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