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树起鼓励担当 “大旗”引领湖南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2017-02-16 11: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印发《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和“落实澄清关怀机制”4个方面出台10条具体意见,努力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2月13日《长沙晚报》)

  鼓励担当,则担当者纷至;激励实干,则实干者竞进。目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需要一批敢啃“硬骨头”、敢冲锋陷阵的实干家走在前面。《意见》的出台,释放出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强烈信号,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带头竖起鼓励担当 “大旗” 引领湖南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改革先行者遮风挡雨,撑腰助威,为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干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具有强烈的模式示范作用。

  竖起鼓励担当 “大旗” 引领湖南发展,首先要解决为什么样的人而担当的问题。要为实现新湖南发展蓝图攻坚克难者担当,为他们遮风挡雨、共担风险,为他们撑腰打气、加油助威;要为实现新湖南发展蓝图敢于亮剑者担当,要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做敢于“亮剑者”,使他们在建设新湖南的浪潮中尽显英雄本色;要为实现新湖南发展蓝图勇于改革者担当,要通过支持改革、鼓励改革、保护改革、担当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活力和改革红利;要为实现新湖南发展蓝图干事创业者担当,积极地发现他们,主动地关心他们,大胆地使用他们,不让老实人既吃苦又吃亏,不让实干者既流汗又流泪。

  竖起鼓励担当 “大旗” 引领湖南发展,其次要解决怎样为担当者而担当的问题。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应当成为改革攻坚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那些“敢于担当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或差错,只要不违纪不违法、是出于公心真心为民,领导和上级组织就应有宽容失败、允许失误的胸襟,就应该旗帜鲜明地亮出“为担当者担当”的态度,不仅要在他们做出成绩时给予表扬和激励,还应当在他们遭受非议和不公时主动为他们打气撑腰、鼓劲加油,让那些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重任面前敢迎敢接、敢做脊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的干部获得该有的褒奖,受到重用。

  长沙率先出台《意见》,是契合长沙自身发展的应时之举。各地在借鉴长沙模式,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保护敢于担当者、负责者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干部受器重、有机会、得重用。还发挥纪律的惩戒约束作用和正面引导作用,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良好政治生态。惟有这样,方能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文/屈泽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