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筑梦路上,别让担当者干事还受伤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林旻煜 2017-02-15 22: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4日,《人民日报》刊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署名文章。易炼红在文章中强调:谁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要强化为敢于担当负责者壮胆撑腰、保驾护航的机制保障,大力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固定模式可以遵循,要的是敢闯、敢试,敢破、敢立。事实上,每一次改革、每一步探索,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可能一帆风顺。从小岗村的包干到户,到今天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桩桩件件也都是如此。然令人遗憾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干部队伍中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也逐渐显现,担忧干事还受伤影响着一些干部在改革创新的征程中步履迟缓。

  担当者担忧干事受伤,并非空穴来风。先前《人民日报》就曾有过报道,西部某县在项目资金早已到账的情况下,工程却迟迟不动。对此怪相,当地领导道出实情:当前财政资金审计严格,纪检监察机关全程盯着,一些干部感觉四周都是摄像头,嫌“麻烦”,怕“引火烧身”,宁愿拖着不上项目。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甚至也有企业家表示,现在干部普遍和企业接触少了,很多干部“不吃、不拿,也不干”,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

  干部“怕而不为”,已经让改革发展蒙上了阴影。扭转“为官不为”怪相,已成人民群众的深切期待,也是党和政府的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就曾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湘。而今长沙市委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就主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三个层面,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实践化,用机制的“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就《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而言,其出台既凸显出与中央精神的精准契合,也体现出湖湘儿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

  “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长沙在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然蓝图固然重要,将其落实无疑更为关键。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就必须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行动,努力做到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

  使命越光荣,越要重担当。当前,长沙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迈上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如此语境下,党员干部也只有强化使命担当,工作才算做到了位,长沙各项事业发展也才能更有底气。全市各级党组织就应强化为敢于担当负责者壮胆撑腰、保驾护航的机制保障,大力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为发展汇聚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