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营造敢于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寥若星辰 编辑:林旻煜 2017-02-15 21: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易炼红指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为建立容错机制、营造敢于担当负责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又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深入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今年年初,长沙市委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等三个层面,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实践化,用机制的“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

  古人讲“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严峻挑战和考验,我们党看干部,关键是看肩膀、关键是看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然而,过去一些时候,在个别地方和单位,由于相应的制度机制不健全,一些在改革实践中敢于担当尽责、开拓创造的干部,由于工作中的个别失误或不足,流了汗又流泪、吃了苦又吃亏,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导致个别干部遇到矛盾绕着走、碰上问题“踢皮球”,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为官不为”问题有所抬头。营造敢于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营造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目的在于最大限度调动干部担当尽责的积极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社会的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难啃的硬骨头随时可能碰到。这些,都需要各级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和困难,敢于担当负责、担当有为。营造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就是要激励支持各级干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营造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存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而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出于担当尽责而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等情形,工作中出现失误的,经研究认定可以容错。同时,建立容错机制与考核、奖惩、任免等的协调配套机制,以宽阔胸襟和包容态度鼓励干部大胆试、放心闯,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对干部在改革创新和推进发展中依法依规、勤勉尽责、出于公心、未谋私利而出现失误的,以及丢选票、得罪人的,各级党组织要依据容错情形给予澄清关怀,该给予褒奖的坚决褒奖、该提拔重用的坚决提拔重用。

  营造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要义在于坚持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始终视干部为党的宝贵财富,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真诚关爱,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鼓励他们大胆干事创业、积极作为,真正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受到重用。同时,对那些敷衍塞责、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对失职渎职的还要严肃问责追责。

  文/寥若星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