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好担当利器,锤炼干部优良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2-15 17: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文章强调,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与此同时,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努力构筑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

  敢于担当与奉献,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品质。这次湖南省会城市长沙出台《意见》,努力构筑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既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坚守与重申,也是对党中央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相关精神要求的落实与贯彻。而且,为担当者担当需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这些更已鲜明地体现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了。

  在某种程度上,因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一些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敢作为、不敢负责、不敢批评的不良倾向与风气,日益严重而令人担忧。一遇到问题,许多党员干部怕得罪人,怕丢选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以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得过且过混日子。甚至在他们看来,“少做点事”又没有犯错违法,至少比那些贪腐者要好得多,而且“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顶多被上级领导批评教育罢了。

  如此慵懒不堪,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势必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劣币驱逐优币”。那些敢闯敢试、敢作敢为、为公为民的干部,受到了挤压。若不能形成“为担当者担当”的常态化机制,这些改革者、敢干实事者不仅得不到激励,反而还会在工作中被看成是“不识时务者”。更有甚者,在得罪了那些慵懒主义后引火烧身,无故被诽谤、诬告,惹来一堆麻烦。于是,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压制而难以发挥。如此一来,官场上的“庸俗哲学”盛行,“好人主义”泛滥,结果不仅仅败坏了“敢于担当”的作风,致使发展被贻误,人民的利益受损,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我们面临或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尖锐。若要继续全面发展,一方面要彻底遏制好人主义、庸俗慵懒主义,鼓励党员干部拿出“敢试敢闯、敢干敢为”的勇气。另一方面,如何改观慵懒的政治生态,也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从选人用人上突破与促进。即不仅仅要出台诸如《意见》的规范制度,来机制化确保担当者的利益,更要以绝不妥协的姿态,坚持“不换状态就换人”“有为者有位、不为者让位”,让庸俗慵懒主义没有生存繁衍的空间。否则,这不仅会贻误经济发展,危害群众利益,更可能使整个国家在全球化趋势的综合竞争力处于不利位置。

  总之,机制化、常态化筑起“防护墙”,让改革者不再孤军奋战,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已经刻不容缓。对于“能干的敢干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撑腰鼓劲”,而对于那些“不干的怕干的”更要“开刀治病”。换言之,唯有发扬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将《意见》等规范执行到位,最终全面构建常态化机制,不遗余力地保护与推崇改革者、担当者,才能以此锤炼出广大党员干部的优良品质,营造出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动能。

  文/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