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长沙:爱心米粉里的浓浓邻里情

来源: 作者:沈梦艳 管娟 罗艳芳 编辑:吴虹莉 2017-02-08 10: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国兴的妻子周美其正揭锅煮米粉。

  红网长沙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管娟 罗艳芳)“刘老板,来碗肉丝米粉咯。”今日上午11点,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好人好店一条街”,刘国兴夫妻俩的爱心米粉店忙得不可开交。

  一间仅能容纳10人的小门店里,肉香四溢。餐台上整齐简单地摆放着各类酱料,新鲜的葱蒜姜等食材,锅里炖着喷香的米粉码子。与其他店面不同的是,老板似乎从来不问客人是否结账,年轻的客人主动结账,步履蹒跚的老人吃完擦擦嘴,对老板笑一笑,道一声“谢谢”后就离开了。

  难道天下还真有免费的午餐?故事得从店老板刘国兴下岗说起。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刘国兴曾是一名油漆工,2005年因企业改制下岗。常年的油漆工作使得刘国兴患上职业病,下岗之初只能在家休养身体,家庭生计全靠妻子周美其在外做保洁工作支撑,家庭生活拮据。

  为改善刘国兴家庭生活,谷建珍、曹建国等40多名街坊邻居成了刘国兴粉店的爱心股东,邻里街坊自发地出钱、出锅、出力、出技术,为他们盘下一个小门面,2011年8月27日,刘国兴的粉店顺利开张。

  刘国兴一直记着邻居对自己的好,他和妻子决定只要是孤残、低保老人和学龄前孩子,到店都可免费吃粉。从开店始到现在,刘国兴的爱心米粉店累计为群众提供了约3万多份免费米粉,按照平均4块钱一碗,刘国兴已经为居民提供了价值12万元以上的免费早餐,远远超过了当初居民们1万多元的资助。

  “作为一个生意人,你难道不赚钱吗?”也有人不理解刘国兴。而在刘国兴看来,送免费米粉是尽自己的本分,“街坊邻里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慷慨解囊,如今我只要自家吃饱饿不着就成,不计较那么多。”妻子周美其也相当支持丈夫,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开店,晚上忙的时候得到半夜十二点,一个月下来,两人只能赚个两三千块。依旧没有存款,但夫妻俩乐在其中,“累是累点,但是自在,生活也越来越充实。”

  在刘国兴的带动下,同条街上的老板也一同加入做善事,长沙首条“好人好店一条街”应运而生,于去年6月在德馨园社区开街,刘国兴等9位小店老板向街坊们承诺,在诚信经营的同时,以慰问、优惠甚至免单的形式关照社区困难户。

  6月开始,9家门店开展各类公益行动20余次,累计为困难户捐赠书本200多册,走访慰问困难群体2000多人,为环卫工人、低保户、特殊家庭等送去各类药品300多份,送去各类免费食品300多份,小小的街流动着暖暖的邻里情,成了名副其实的“好人好店一条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