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衡阳:新春佳节里的生死“器”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王卫全 李英姿 贺正香 编辑:刘颂辉 2017-02-06 21: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器官移植手术之前,医生们对捐献者遗体进行默哀,表达敬意。

为了保证肾功能的完好,肾移植医生们在术前认真做着修肾工作。

医生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大年初一加班加点完成生命的接力。

医务人员以最快速度将受者接进手术室以保证器官功能良好。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王卫全 李英姿 贺正香 衡阳报道

  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家家户户都热热闹闹地团圆过年,共享天伦。然而,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的100余名医生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紧张有序地展开了一场器官捐献与移植的“生命接力”。

  新年最好的“生命礼物”

  1月27日除夕,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泌尿外科三区(肾移植科)的一个电话,打破了正在家吃年饭的罗志刚与家人共享天伦的平静,电话告知收到器官捐献。事出突然,他马上通知科室所有医护人员立即待命。按照部署,科室医护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与捐献者家属沟通并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另一路则在科室联系手术的各项事宜。

  器官捐献者有两人,分别是35岁的唐某和41岁的李某。两人分别在1月26日、27日发生意外。

  器官协调员谭春梅、谭书波像大部分人一样,大年三十上午,正在家里与家人团聚。上午9点的一个电话,让她们告别家人,驱车到外地,与捐献者亲属签订器官捐献同意书。

  罗志刚是南华大学校长助理、南华大学附二医院集团院长、党委书记,又是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据他介绍,他们在捐献者身上获取了两个肝脏、四个肾脏,还有四个角膜,也就是说至少有10个人可以获取“生命礼物”。

  “在中国,春节是个团聚的日子,我们在这样的节日里做这样的手术,内心里很沉重,但也很感激!”罗志刚十分动容。

  作为“生命礼物”的四个肾很快就被分配给了在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等待移植的四位患者。几乎同时,移植相关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切并没有因为节日而耽搁。

  四位受体病人及家属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并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

  一场感动新年的生死“器”约

  1月28日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罗志刚早早地赶到手术室,一位捐献者的器官已经获取,呈现在他面前的,是整块获取的肝脏与一对肾脏,这份大年初一的“生命礼物”令人感动!这个时候,另外一例捐献者也进入了状态,手术室的工作节奏与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为了保证每一个肾脏能够及时进行移植,总指挥当机立断,及时调整了人员安排,手术室、麻醉科的人员也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很快,至少100余人立即到岗。

  罗志刚的工作是负责供肾修整,然后植肾。同事们先进行了受者的血管分离暴露,这样手术节奏进入流水操作,可以保证手术的速度,使肾脏得以及时移植。

  修整完四个肾脏,第一对受者的血管已经分离完毕,立马进行肾脏移植。做完移植以后,谁也没顾得上看时间,罗志刚与团队成员们就着食堂送来的已经冰冷的盒饭,马虎吃进口中,接着再战。

  移植手术进行到深夜,四台肾移植手术均成功结束,患者的生命体征在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全力努力下得以维持平稳。

  “新的开始,新的起点。”刚接受肾移植手术的江莱(化名)迎来“新生”,30岁的他精神焕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在万家团圆的时刻,罗志刚等医护人员通宵达旦,为他和另外三位尿毒症患者,顺利完成肾移植手术。

  “医生、护士们很辛苦,真是很不容易。” 江莱动情地说,他对捐献者和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记者手记:生与死之间,其实只隔了一道门

  “生与死之间,其实只隔了一道门。”在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手术室外,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一个生命刚刚离去,而与此同时,另一间手术室内有人获得重生。生与死的双方,他们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有多大年纪,然而在完成器官捐献的那一刻,他们之间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联系。罗志刚教授说,他们移植护理团队的成员,就是这份生死“器”约的见证者。

  “春节期间通宵手术迎来新生,虽然累,但是觉得很值得!”罗志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感激地说:“感谢我们的同事们,他们是最努力的;感谢捐献者,他们的大爱让生命得以延续;感谢捐献者的家属,他们的大义让这个世界充满了温馨;感谢移植受者,他们的信任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感谢受者的家属,他们的理解和与对亲人的不离不弃,是这个世界人性光芒的亮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