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关心留守儿童 温暖关怀助力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何冰 2017-02-01 23: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见到前来看望的叔叔阿姨,湖南涟源市六亩塘镇的肖益毛肖慧兄妹很开心。

8岁的谭志勇很爱学习。

涟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站长李德瑛留下联系方式,鼓励王勇飞(左一)好好读书。

  红网涟源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过年和爸爸妈妈围着烤火桌一起吃饭、看电视、写作业,这个想象中的画面经常在8岁小朋友谭志勇脑海出现,温暖而奢侈。母亲3年没回家了,父亲今年也没有回家过年,他成了湖南涟源留守儿童大军中的一员,和奶奶过着清冷的新年。涟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惦记着这群小孩,2月1日,大家开始分头走访看望,为留守儿童们送去冬日的温暖。

  “喏,这是志勇贴的,贴得很认真。”涟源六亩塘镇良溪村,大门上的两个福字和一副对联为家中增添了喜庆的气氛,62岁的奶奶李腊初告诉记者,这是谭志勇从镇上领回来的,因为自己患有严重的内风湿,行走不方便,孙子一个人贴了许久。儿子儿媳都没回家过年,李腊初炖了一只鸡,祖孙两人吃了几天,锅里还剩了不少。8岁的谭志勇性格有些内向,在村上的良溪小学读二年级,尽管家中没人辅导,但他的数学成绩还不错,期末考试考了95分。记者电话联系上谭志勇的父亲谭正吾,他正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卸货,声音略显疲惫,“也很想孩子,但走不开。”良溪村计生专干梁爱华对口帮扶谭志勇,她会对小孩在学校的表现进行跟踪服务,她希望孩子的父母能多回来陪陪。

  阳光洒在肖益毛兄妹和奶奶身上,显得异常温馨。两兄妹的情况有些特殊,父亲在妹妹肖慧3个月的时候离世,母亲深受刺激离家后不见踪影,兄妹俩便一直住在了伯伯家里。13岁的肖益毛很爱妹妹,小小年纪的他不轻易表露情绪,提及父母时他忍不住嚎啕大哭,记忆中的父母模样早已模糊不清,但他仍期待母亲能平安归来,“我妹妹还没真正看过爸爸妈妈。”

  还好,肖益毛的奶奶身体不错,肖益毛的伯伯视其如己出,六亩塘镇民政所所长肖昌印会落实低保,康坪村的党员们会关心两兄妹的生活,村支书康胜利对口帮扶。有时候志愿者来村里帮扶,康胜利会带大家来这里,“让孩子们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也帮助他们放宽心,勇敢面对困难。”肖益毛说,自己会成为一个端正的人,好好照顾妹妹。

  15岁的王勇飞正在读高二,父亲早逝母亲外出打工,他和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他为人礼貌,笑起来很阳光。除了给慰问金,涟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站长李德瑛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鼓励其好好读书,“改变不了环境,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在困境中健康成长。”

  在李德瑛办公室,有12854名孩子的详细情况,这是涟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留守儿童们建立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建档立卡全面掌握了全市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家庭情况、监护状况、身心健康等基本信息,保障留守儿童“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留守儿童的背后,牵涉到的是城镇化进程这样的大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的努力和协作。”李德瑛介绍,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其实比起玩具来说,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父母的陪伴。

  “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首先要着力解决监护缺失问题。”李德瑛表示,留守儿童有三大权益需要得到保障,生存权、受教育权和受尊重的权益,这首先要强调家庭的责任。向外流动的人潮冲散了稳定的家庭结构,孩子与父母之间缺乏基本的交流,孤独、内向、自卑、没有安全感,是很多留守儿童的共性。“不管多忙,都不要忘了孩子需要陪伴。”

  在呼唤家庭责任的同时,作为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试点县市的涟源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关爱留守儿童,涟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帮扶越来越精准化、精细化。涟源不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创设“四点半课堂”,设立绿色网吧和农家书屋,有条件的村和社区设立了科普活动馆,丰富留守儿童校外生活。社会力量也在帮助贫困农村留守儿童,600多名志愿者担任“代理家长”,6000多名党员结对帮扶,10名社工开展个案服务,这些行动都有效弥补了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并矫治了部分留守儿童的行为偏差。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让留守儿童真正体会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更加自信和更加快乐地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