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覃迅云:尽医生的责任 给患者生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郑赞朴 编辑:何冰 2017-02-01 21: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覃教授给小黄凡治疗。

覃教授下厨烹饪瑶族养生菜肴。

  红网通讯员 郑赞朴 湖南江永报道

  春节,几乎是万家团圆的时候。

  然而,北京瑶医医院院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覃迅云在鸡年春节前后仍忙着围绕病人转。

  1月27日,农历除夕这天,为了与住院患者同吃年夜饭,覃迅云教授不仅带领在院值班的医护人员一起包饺子,还亲自下厨烹饪瑶族养生菜肴。

  覃教授正在忙乎之际,湖南一位朋友打来电话约请他为江永县肝癌晚期患者谭跃进治疗。覃教授满口答应,并决定医院打开绿色就医通道。患者初一晚上赶到后,免挂号,免门诊,直接进住院部。随即,覃教授让后勤院长安排三楼305床。

  年夜饭一切就绪, 按时开餐。已住院20余天的雷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覃教授除夕之夜会与我们患者一起跨年。春节期间有覃教授在医院,我们患者心里更有底了。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是在这里一样找到了家的感觉。”

  因为覃教授受加拿大友人邀请,大年初四要乘机去多伦多和温哥华市传播《掌握不得癌症的智慧》和瑶医养生知识,且一去往返要13天时间,因此初一到初三这三天,覃教授带领瑶医团队走进病房,细心询问患者:“ 护士是否按时做了治疗?”“今天感觉好些了吗?还有哪些不舒服?”同时给患者调方开药。

  覃教授来到一岁半就患尤文氏肉瘤的黄凡身边,为他治疗。

  经过两天治疗的谭跃进初三可以进食了,自己也能下床走一走了。此情此景让医生和患者家属都会心地笑了。

  患者家属都十分感谢覃教授放弃春节休息给予积极治疗。多发骨转移患者朱女士的丈夫动情地说:“覃教授,太感谢您啦,没想到春节您都不休息,还过来查房,现在我爱人的病情稳定了不少,来之前的一些并发症状都已经得到了很好地控制,我们很满意。这里的主治医生及主管护士都非常负责任,像亲人一般的照顾,非常贴心。”

  当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笔者从湖南给覃教授发了一条很长的感谢短信。覃教授的回复则仅有几个字:“应该的。这是一个医生的责任!医生就是给所有患者生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