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长沙边检站官兵的除夕:送您出去 等您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蒲启荣 夏子涵 编辑:刘飞越 2017-01-29 15: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值班的吴湘雪

任彪家的“全家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蒲启荣 夏子涵 长沙报道

  1月27日是农历除夕,也是春运以来长沙黄花机场出入境航班数量最多的一天。

  “参加工作十年,已经习惯了。”大年三十,长沙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吴湘雪像平时一样坚守岗位,“倒是当妈妈之后,他们都说我更喜欢逗出入境旅客里的小孩子了。”

  提起自己1岁8个月的女儿,吴湘雪只是淡淡地说,平时包括过年值班,孩子都由双方父母轮流来长沙照顾。“我下班后就能回去陪她,比起‘隔壁市的老王’,已经幸福很多了。”

  她口中的“隔壁市的老王”指的是自己的爱人,因为姓王且在张家界边防检查站工作,于是被戏称为“隔壁市的老王”。因为工作缘故,“隔壁市的老王”大约一个月才能回一次长沙与妻子女儿团聚,“前段时间,他每次回家,孩子看到他就哇哇大哭,哪怕还离着好几米远。”

  十年来,吴湘雪的除夕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而同在公安边防系统工作的“老王”也几乎如此,唯一改变的是这个“双军人家庭”团聚的路费从几千元变成了几百元——“老王”以前在山东工作,为了团聚才调到了湖南。

  “看着出国度假的人们飞走飞回,我也想带着全家人出去旅个游,可这只能是个梦了。”2016年,长沙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科副科长任彪的母亲因病去世,按照湖南习俗,大年初一是母亲的“新年”,身为儿子的任彪应该在家接待登门的亲友。

  “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越是逢年过节,任务越重。”任彪告诉记者,说不想回家是假话,如果自己开车回岳阳湘阴老家也就一个多小时,“但真的走不开,如果我走了,我的任务必然落在其他战友身上,这肯定会影响士气,影响工作效率。”

  “譬如春节值班,每天早上5:40开关,我们必须提前20分钟左右到,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40才能下班。”任彪说,这还不包括航班晚点等特殊情况,“我们如今不问哪天是几号、是星期几,只会问自己哪天上什么班。”

  从200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任彪的除夕都是跟战友们一起过的,家人们也习惯了吃团年饭时他的缺席。

  采访中,无论吴湘雪还是任彪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倒是任彪随口说出的那句“送您出去,等您回来”像承诺一般由他们默默践行着。

  长沙边防检查站组建于1990年6月,是湖南省最早组建的一支边防部队,担负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交通运输工具及其载运货物的边防检查和监护的任务,并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警戒,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荣誉,为湖南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