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龙山:年轻人凑钱热闹过年 强过打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杜玉姣 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7-01-28 20: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西龙山县大安乡花园村,回乡的年轻人自发组织起一场守岁,准备用一场爆竹盛宴迎接新年的到来。

年味儿,如同团年锅里的回锅肉,在这个山坳坳里腾腾上升,愈来愈浓,热情四溢。

  红网龙山1月28日讯(通讯员 杜玉姣 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爆竹声里辞旧岁”,大年三十的晚上,这里万家灯火。在湖南省湘西龙山县大安乡花园村,村民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接着新年的到来——20多户人家欢聚一堂一起守岁,在家门口的村路上等待一场新年的爆竹盛宴。

  花园村地处湘西偏远山区,层峦叠嶂的山把花园村分成了颜家寨、大队、三坪、杨家湾四个寨,全村12个村民小组共计227户人家,多达1000多人,近400多名年轻人。地方的贫困致使村里的年轻一辈都出门打工,长年在外,渐渐地,过年也少了许多味。

  今年,这里热闹了起来。回乡的年轻人自发组织起一场守岁,准备用一场爆竹盛宴迎接新年的到来。经商量,20多户的人家都自愿加入进来,每家每户自愿出资100-300元,置办彩旗、彩灯和烟花爆竹,有困难的家庭,村民决定不让其出资。“辞旧迎新,一年一次,年轻人愿意搞,老一辈就大力支持。”

  为了这场盛宴,村民们早已开始准备。搭建灯笼、彩旗的村民忙碌到27日凌晨两点。走在村路上,年轻的一辈还在抓紧时间做盛宴的最后准备,挂彩旗,搭彩灯,脸上洋溢着吉祥的笑容。

  27日11点,大人已经陆续走出了家门。村路上,男女老少说说笑笑,共话新春。小孩子们舞动着长条的烟花,在彩灯下欢快追逐。年味儿,如同团年锅里的回锅肉,在这个山坳坳里腾腾上升,愈来愈浓,热情四溢。

  年轻的一辈笑称,“把钱用来一起热闹,总比几个人一起打牌强”。

  村里的党员、原村小教师苏平感慨道:百姓生活热闹,这是我们新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

  “这只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示范,今年把这个氛围带向全村,明年争取组织全村一起来守岁、庆新年,让全村都热闹起来!”花园村村支书颜学柏介绍,今年村里已经开始建起文化广场,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娱乐的场所,让乡里人也享受到城里人的娱乐生活。明年也要全面落实好的政策,让wifi村村享,路灯村村亮。“村里建设正在起步,以后也要越建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