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湘西:大山深处一群守卫春节的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王桥强 吴强 编辑:康晓乔 2017-01-28 15: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除夕当天,中队官兵依然坚守岗位。

战友们一起包饺子,为年夜饭做准备。

虽然过节,李文志(右)依然利用休息间隙,为新战士示范教学。

大年初一,林俊瑶像往常一样坚守在执勤一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王桥强 吴强 湘西报道

  他们是一群被誉为“龙城卫士”的兵,担负湖南省最偏远地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看守所看守任务的武警湘西支队直属大队龙山县中队官兵。春节来临,记者走进了这个中队,亲身体验官兵们是如何度过他们的新春佳节。

  “三湘勇士”的坚守

  中队有名士官叫李文志,是应急班班长,是中队的明星。

  “别看他身高还不到1米7,这个‘小个子’有着不平凡的‘大能量’。”该中队中队长刘飞龙十分骄傲地介绍他。

  确实战果丰硕:入伍七年来,执勤组勤,他是标兵;参加总队特战“魔鬼周”集训,他克服伤病影响,荣膺“三湘勇士”勋章;抢险救灾,他是尖兵,去年湘西龙山里耶古城“6·20”抗洪抢险,因完成任务出色,所带应急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兵龄已经走到第八个年头,该争取的荣誉都努力去拼,无怨无悔,该有的年假却一再推迟。按说,要是提出休假回家过年,中队真没人好意思不让他休,可当他无意中听说中队士官赵罗杰奶奶病重,回家探望心切,又考虑到当前新兵还未正式上勤,中队的执勤兵力紧张,他主动让出了过年休假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执勤一线。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让出过年休假的机会,而正月初六,他还将错过亲姐姐的婚礼……

  “我是应急班长,我时刻准备为突发情况做好处置,不管这个情况是集体的,还是身边战友的,我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合理的应对!”当记者问李文志是否会为自己春节坚守岗位后悔时,他目光如炬、语气坚定,“为祖国站岗,为人们放哨,光荣!”

  “爱心达人”的申请

  林俊瑶,该中队一名普通的上等兵,虽然来自浙江,但黝黑的皮肤却让人难以相信他来自江浙地区。平日里他是个性格开朗的大男孩,中队休息时间新兵老兵都很愿意跟他在一起玩,大家亲切地叫他“瑶瑶”,可他不喜欢这个有点“娘”的称呼,他更喜欢的还是“爱心达人”这个光荣称号。这其中原因,还要从去年的一次捐款说起。

  去年中队与龙山县桂塘中学贫困学生周长烨结成帮扶对子,中队每月组织捐款,向其提供生活费直至其大学毕业。

  “当林俊瑶听说周长烨的家庭环境和其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二班班长管鑫告诉记者,“他当即把自己当月津贴800元全部捐了出去。他的这一举动,也带动了中队其他官兵,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数额远超预定目标。”

  后来中队成立了一个爱心账户,每人每月的每一笔捐款,都登记在册,这本册子,摆在中队荣誉室最显眼的位置,而册子的名字,经全中队投票,就叫“俊瑶爱心账单”。

  今年,是林俊瑶在部队过的第二个年,大年初一,他申请上哨位站哨,他还特别要求春节期间,多安排他站哨,缓解中队执勤兵力紧张。

  “还要完成学业,今年得退伍了,明年,在这个熟悉的哨位上你们不会再看到我的身影,多站一分钟,多一份贡献。”当谈到自己新年愿望时,他认真思考后说到,“虽然站哨时间不长,但湘西这个第二故乡早已扎根心中,湘西太贫困了,希望新的一年里,湘西人民平平安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边远中队”的前行

  龙山,地处湘鄂渝黔四省交界处,龙山县中队,距离支队机关230公里。但是大家都感到在大山里当兵很光荣,责任很重大,再苦再累也要把任务完成好。春节期间,许多官兵选择了坚守岗位。

  “为了龙山和平安,任何牺牲奉献都是值得的,更是崇高的!”这是中队官兵的座右铭。正是有了这群守卫大山的兵,多年来默默驻守大山,用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曲“龙城卫士”的壮美颂歌。中队保持了自建队以来零执勤事故、零执勤案件,率先在全支队完成四配套建设,近5年来,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连续5年被武警湖南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党支部连续3年被总队、支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