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七旬老汉弃商回村做保洁 最大心愿是入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7-01-26 22: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黄山岗村村貌变化很大,原来的砖瓦房很少见,“洋房+轿车”成了不少家庭的标配。

村里统一对沟渠实施硬化,大力整治环境卫生,乡亲们屋后的菜园,绿意盎然。

提到“入党”一事,年近七旬的万学毛激动地泛出泪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常德安乡报道

  眼看就要过年了,位于湖南省西北端的安乡县城里,到处都是匆忙的身影。在距离县城约10公里外的安障乡黄山岗村,倒多了几分悠闲。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村民家前的庭院里,挂晒着腊肉条子、大鱼、豆干等各类年货,村妇们则边晒太阳边拉着家常,等着年三十的到来。

  这几天,年近七旬的万学毛更加忙碌了,家里家外的事,他都得打理。

  “要过年了,村里的卫生要搞好,干干净净地迎接归来的‘客人’。”村支书卢炎军说,这几天,他和6名保洁员把村里公共区域彻底清理了一遍,要赶在年前把垃圾运出去。保洁员们还要督促村民打扫好自家的卫生,辞旧迎新。

  万学毛是6名保洁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当初请他来做保洁员,卢炎军是费了一番心思的。

  15年前,年过50的万学毛放弃村组组长的“职务”,外出打拼,后跟女儿一起在常德市做生意。

  3年前,黄山岗村大力整治环境卫生,需要聘请保洁员。在卢炎军看来,万学毛做事能力非常强,而且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一定能胜任这项苦差。

  如何让万学毛弃商回来当保洁员,卢炎军想了不少办法,可前几次都没能让万学毛爽快地答应下来。

  “我知道万老有一个心愿一直没有了结。”卢炎军笑着说,他最后想了一个计策,用“入党”福利把万学毛顺利地“招”回了村。

  卢炎军说,万学毛在村里当了多年的组长,一直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对此他甚是遗憾。听说了万学毛的这个心愿后,卢炎军主动支招,想帮助万学毛完成心愿。

  如今,万学毛不仅是一名负责的保洁员,还是村里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凭借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

  年近七旬了还一心想着入党,在常人看来,万学毛的想法有些难以理解。这位饱经风霜的老男人心里,到底在打着怎样的算盘?

  然而,当被问起“入党”一事时,万学毛的眼里却泛出泪花。他擦拭完眼泪,开始吐露心声。

  万学毛说,这么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老百姓生活的改善。万学毛还清晰地记得,那是1998年夏天,一场特大洪水来袭,彻底淹没了安障乡,乡亲们家家户户变得一贫如洗。近年来,通过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自身的努力,乡亲们的生活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洋房、轿车成了很多家庭的标配,“尤其是国家对农村的扶持,使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生活富足了,我们要懂得感恩。”万学毛激动地说,他希望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为村里的建设发挥更多的余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