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严查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夏君香 2017-01-24 13: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预计发送旅客350万人,日均9万人,“门到门”服务的出租车成为不少携带行李的旅客的首选。如何杜绝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旅客放心乘坐、安全出行?昨日,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目击交通执法人员的坚守,他们从清晨到深夜守护旅客平安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擦亮城市的窗口。

  现场目击

  昨晚10时,长沙火车南站迎来晚间客流到站高峰。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匆匆出站,直奔负一层的出租车通道,希望在寒冷的冬夜尽快搭车回家。

  此前,出租车拒载、非法营运等行为在长沙火车南站时有发生。不过,昨日记者看到,旅客下车后根据提示直接到出租车通道候车,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此维护乘车秩序。虽然出租车通道有旅客排队,但在执法人员的指挥下,没有发生乘客滞留等待出租车的情况。

  “前面的旅客请到第三车道乘车,后面的出租车开到前面来。”几名执法人员在通道口维护秩序,其他执法人员则穿行在等候的车流中,检查出租车的从业资格证、服务资格证等,并钻进车内抽查计价器是否正规。

  “今年春运至今,我们共处置跳跳表、拒载等违规违法出租车100余台。”执法人员说,今年下半年接手出租车行业执法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加大了火车南站的执法力度。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出租车日均达到8000台次,高峰期超过1.2万台次,从早上8时到次日凌晨1时,18名执法人员始终在此维护乘车秩序。

  “春运期间,我们对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客运市场开展高密度、高强度执法检查,着力维护出租车营业站点秩序。”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局长何军说,交通执法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出租车非法安装“跳跳表”、拒载、议价、甩客、绕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非法运营车辆,努力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守护乘客平安回家。

  人物故事

  “春运旅客回家团聚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没时间顾及自己家的过年事宜。”曾革是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机动大队的副队长,今年49岁的他已在交通部门工作20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兵。

  说话间,曾革钻进牌照为湘AX3362的坤泰公司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例行检查证件。“你的证件不是你本人的吧?”在昏黄的车灯下,曾革凭借经验一眼就看出了这辆车的问题,出租车驾驶员只得狡辩自己忘了带证件。“这辆车属于人、证不符,给旅客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随后,曾格依法对该车进行了处罚。曾革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出租车时一定要留意车牌,并在下车时索要发票,如果票证不合则可进行举报。

  市民感言

  “经过执法部门的整治,如今在长沙坐出租车更加放心了。”市民李先生说,挑客、甩客、宰客,此前在长沙各大车站,部分出租车的违法违规行为给长沙抹了黑。如今,在长沙搭车不仅更加方便,而且服务更加规范,消费者的体验大大提升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