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群湖南“老司机”在沪组车队 带老乡回家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刘飞越 2017-01-24 14: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号下午,12台返乡私家车行驶至江西省德昌高速军山湖服务区,从上海赶回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娄底等地。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春运期间,在外打拼的人将陆续回乡, 与家人团聚。有一群在上海工作的湖南人,利用网络和聊天群,组建了一个“上海湖南人返乡车队”,让买不到票的人坐上顺风车。

  昨日,该团队负责人介绍,自1月14日起,已有200多台车陆续返湘,帮助400余人回家过年。对此,律师却表示,民间组织抗风险能力弱,若发生事故,乘客与司机都将承担责任。

  乘客:提前40天买不到票

  朱志伟是第一次坐老乡的车回家。老家湘潭花石镇的他,在上海奉贤区一家酒店做厨房管理员。

  一个月前,朱志伟开始在网上预定火车票,但没有成功。他又用手机软件,开始了20多天艰难地抢票历程。“提前了40天,抢票10多万次都没买到。”饱受春运抢票之苦的朱志伟说。

  出于偶然,朱志伟在微信上看到“上海湖南人返乡车队”的帖文。加入聊天群,他和株洲人罗学泉取得联系。罗学泉在上海长宁区工作已8年,买了一辆帕萨特轿车。

  1月20号凌晨3时,返乡车队集合了12台私家车,决定从上海沿沪昆高速,经过浙江和江西抵达湖南。

  凌晨2点半,朱志伟和妻子便早早起床,坐上罗学泉的车。副驾驶是株洲人欧阳文峰,他是“上海湖南人返乡车队”组委会成员之一,也是这次行程的队长。

  经过14个小时的奔波,下午7点,车抵达株洲,其他车辆分别回到了衡阳、娄底等地。

  为表示感谢,临走前,朱家夫妇递给罗学泉300元,“当做油钱”。

  “老司机”:最长开车30小时回家

  40岁的欧阳文峰是车队的“老司机”,在普陀区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他,在沪打拼了24年,从建筑工做起,一步步打拼,目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助理。

  “以前在代卖点买火车票的长队排出几公里远,场面好夸张。背个小板凳去排队,轮到自己,才得知已经没票了。”欧阳文峰是“上海湖南人返乡车队”的发起人之一,他介绍,2009年和几个朋友开始筹备,把上海有车的湖南人组织起来,带上买不到票的老乡回家过年。

  据该车队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春运期间,已有2145人活跃在返乡团的聊天群里。

  返乡路途大多艰苦,连续8年开车过年,欧阳文峰遇到最难熬的一次是在2008年。因为冰冻灾害,历时30个小时才回到家。“车上的食物都吃完,肚子饿也只能忍着。”

  拼车有风险,应避免收取费用

  火车票难买,组建私家车队,固然能解决部分人的燃眉之急,但律师认为,其中存在法律风险。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璐表示,乘坐人若给司机付费,那么司机的行为构成了非法营运。返乡组委会作为民间自建组织,抗风险能力较弱,实质是中介平台,如果从中收取相关费用,在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返乡组委会应当在司机的责任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

  李璐说,返乡组委会在介绍老乡认识过程中应当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告诫驾驶员不得收取乘客费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