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千三百八十天的诗意表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骆驼 编辑:李子璇 2017-01-23 13: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千三百八十天,十二年,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时间不算长,也并不短。其中的点滴,回想也好,展望也罢,似应饱含着深情与感动,毕竟是时间生命给予人的礼赞。

  “十二个十二个月”,是年逾九旬的黄永玉先生对生命礼赞的一种专属表达,朴实中透出诗意,直白中引人深思,活脱脱的一种生命圆融的智慧。

  时间是那么地飞快流逝,眼看我画完了足足十二年的生肖月历。

  人,究竟还是老了,九十二岁的人再挺也挺不到哪里去了。”

  黄老在丁酉春日书写的十二生肖月历的“前言”中如是说,是事实、世事,也是道理、规律。顺着黄老的笔意,仔细往下读,你会发现当中的“气势”不容小觑,字字句句关乎着华夏民族诗意生命的表达。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岁一瑞兽,是热爱生命的中国人的吉祥物,也是我们来到这个大千世界,与芸芸众生遇见的第一份礼物。时至今日,这一“礼物”陪伴了我们近三千年,你能不说“生肖文化”不是“华夏一家”吗?你能不说这不是一种饱含着深情与感动的诗情吗?

  黄老执着十二年,以生命的眼光看世界,把作为文化的生肖与日常生活、社会人生、文化历史等相关联,以其特有的“文与画”方式,融入故事传说和历史掌故,结合着现时代的问题展开思考与创作,可谓妙趣横生,点点滴滴在心头。

  你有没有想过?身边的公鸡属于世上最漂亮鸟类的前列?

  看惯了,不稀罕了,总一味之往远处企盼。

  再回过头来看看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同学、朋友,

  他们常在你的眼前来回晃动,不稀罕了,看惯了,他们是你忽略了的

  美丽的公鸡,你都等闲了!

  这是黄老最新创作的丁酉月历《最美鸟》中的一段文字,读着、想着、品味之,难道就不觉得“美”吗?诸如此类的“文与画”,在黄老笔下“走过”十二年的生肖比比皆是,它们贴近生活,于平常中见出睿智;它们风趣幽默,于言语中透出机巧;它们活灵活现,于点滴中启迪智慧,都值得你我为之感动和敬重。

  其实,“生我肖似”的华夏一族是“一个极其热爱生命的民族”(易中天语),从自然到艺术,一切事物都被生命化了。这是我们的哲学观,也是我们的艺术观。按照易中天先生的说法,《周易》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这种哲学观的表现;具体到艺术中,则是“风骨”。中国艺术历来讲究“风骨”,魏晋时期的《文心雕龙》中“怊怅述情,必始乎风;沉吟铺辞,莫先于骨”就是这种艺术观的最好表达。

  黄老是“君子”,他的“自强不息”从其执着十二年的生肖月历创作中可见一斑;黄老的“文与画”式的生肖月历骨力坚挺强劲,动人之情裹着风趣幽默扑面而来:

  我丑我妈喜欢的子鼠

  吹牛不用打稿的丑牛

  放屁都虎声虎气的寅虎

  ……

  其乐无穷乎的酉鸡

  卖掉自己爱情,人收钱的亥猪

  正所谓,气、情、法、言、象,样样精彩!

  十二个十二个月,四千三百八十天,岁岁年年,年年岁岁,作为生肖的文化、艺术传达的是你我情感的意象,体验着的是你我生命的情感。

  记得是2013年那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在北京举办《黄永玉全集》的首发,易中天先生撰文《我没有看见那只怀孕的猫》以示祝贺。文中谈及黄老的“禅心”,以座落在香港的黄老创作的雕塑《亚当和夏娃》作喻。其实,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禅不可说,黄老的文与画式的生肖月历却可以观,可以赏,还可以在湖南美术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十二生肖》一书中,通过黄老的一笺一墨,逐月对应着自己的生肖说着属于自己的呢喃心语!

  相信,你会在心语中体验到黄老雕塑“微笑含花”的韵味禅心!

  (作者:骆驼,湖南美术出版社编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