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代表向志明:立法推进汽车安装电子标识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张卓韵 编辑:康晓乔 2017-01-20 10: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张卓韵)“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猛增,直接导致车辆身份管理压力巨大,假牌、套牌、黑牌车辆日益增多,成为公共安全管理的隐患。”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向志明建议,加快推进湖南省开展汽车电子标识立法。

  “车辆保有量快速增长导致很多城市出现交通拥堵严重、交通事故频发、涉车案件增加、保险漏交诈赔、涉车税费偷逃等一系列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并由此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向志明说。“汽车电子标识”是基于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工作于超高频(UHF)频段的无源陶基型涉车专用RFID电子标签,能够为被标识车辆建立终身的、可靠的、唯一对应的“电子身份”。

  目前,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已在厦门、重庆、南京、深圳、无锡等多个城市得到了实际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湖南省也在积极推动汽车电子标识技术的应用。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岳阳市作为首期试点示范城市已经完成了相关的技术、工程论证,立项手续即将完成。

  向志明说,为了更好地推动湖南省汽车电子标识项目的实施,建议省人大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启动“汽车电子标识”项目实施的法规审议,加快立法程序,先在岳阳试点然后逐步在全省推广,以便在未来全国全面推广时能够作为典范占有先试先行的先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