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常德山羊冲村:北纬30°的土家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康晓乔 2017-01-17 16: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俯瞰山羊冲村。

花海中的山羊冲村。

薄雾中的山羊冲村。

山羊冲村农家生活其乐融融。

  红网记者 陈美淇 常德报道

  在东半球北纬30°附近坐落着一座名为山羊冲村的村寨,这里山峦起伏,古木参天,重峦叠嶂,绿树成荫,山清水秀,尤以泉水为甚,有“万泉”的美誉。

  湖南常德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村27平方公里,人口近3700人,土家族人口占91.7%,是土家族村落里的一颗绿色明珠,这里描绘了少数民族发展的瑰丽画卷。

  村中有万泉丹霞地貌、万泉瀑布群、红岩土司寨、鸡公寨、宝龙寨、百鸟朝凤、狮子脑、峡谷、云海等自然奇观,走在森林覆盖率高达84.9%的山羊冲,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土家风情大湘西,赏心悦目山羊冲。如诗如画赛仙境,村兴民富美乡村。”形容的就是这儿。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是土家族崇尚的生存之道,土家男人身怀绝技,土家女人贤淑聪慧。尽管时代更替,山羊冲仍保留着传统农耕文明,木匠、篾匠等传统手艺人仍旧坚守着最后的阵地。土家迎亲、山歌、说鼓、采莲船、蚌壳舞、木雕、手工织布、木榨、毛古斯舞、摆手舞、打溜子、织锦、过赶年、“哭嫁”等民俗风情,在这里仍旧有所保留。

  郑金材烽火屋是这里典型的建筑代表,建于清代乾隆35年(公元1770年),砖木结构,穿斗抬梁式建筑,青砖青瓦,露天式天井24个环绕四周。大门、侧门均为牌楼式门楼,顶部飞檐为砖式斗拱,并施以彩绘,门窗各饰有八卦、山水、人物图案,石雕、木雕惟妙惟肖。

  近年来,山羊冲村正从过去“种稻饱肚,养猪过年”的原始温饱农业向着“土地生金,大山揽客”的现代高效产业转身。山羊冲村以“能人投,国家帮,村民筹”的多元投入方式,吸引了一批在外创业成功的“乡贤”纷纷回村投资。山羊冲村成为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典范。村里大力发展猕猴桃、高山蔬菜、苗木种植、山水湾香猪养殖等产业,一幢幢别致、气派的农家小院正一栋栋建起。

  山羊冲村也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土家民俗风情园、万亩苗木基地、医疗养老疗养基地、土家风情一条街、汉唐小镇正如火如荼地开发建设中。下一步,山羊冲村将用打造“幸福家园,养生天堂”的理念,向着建设美丽、文明、富裕、和谐全省一流的“民族团结进步乡村”的目标持续发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