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省“两会”的清风吹遍三湘四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1-16 22: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统一实行自助餐,统一乘坐大巴,客房洗漱用品取消统一配备,压缩会议简报的期数和篇幅,大幅减少纸质材料……一个个小细节里,体现出“节俭办会”的精神。这次湖南省“两会”,继续严格遵循节俭原则来安排会务,经费比往年预计下降10%左右。(1月15日 红网)

  今年湖南的“两会”,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抓好10项14件民生实事备受瞩目外,会风、作风的新变化也赢得了群众满意!

  会风更朴实。今年的“两会”与往年不同,少了鲜花、礼仪,会序从简、会期压缩,甚至委员、代表翻阅的文字材料也变成了“瘦身”版;代表委员们出行,一律不封路,统一乘坐客车,坚持“与民同道”。“今年,我们减少了公安、武警和警卫人员上会的数量,也不再给厅级、副厅级代表配专车。”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管办副主任李雄介绍,今年的省人代会,工作人员减少了100多人,代表用车量减少了10%,工作人员用车量减少了20%。过去,为了方便代表,酒店往往会统一准备洗漱包,洗漱包里放着毛巾、香皂、牙膏之类的东西。为了节约办会成本,今年酒店没有给代表准备洗漱包。多位人大代表反映,来长沙开会前,当地代表团都发了通知,提醒代表自己准备洗漱包。用餐从简,不设“饭局”,实行自助餐,把节省的时间用在议案、提案上。正如一位代表所说,“就应该这样,代表委员应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谈发展、议民生上才对得起人民。”

  监督更严。据报道,为了抓好会风纪律监督,使代表委员集中精力开好会。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制定了“八不准”纪律规定,这些规定包括不准在会场内打电话、玩手机、讲小话,不准擅自到会议安排地点外就餐、住宿,不准迟到、早退、无故缺席或请他人代会等等。省纪委派出了由53人组成的大会会风会纪律监督组,除了每个代表团安排两名固定监督员外,还有三个巡回督查小组,对代表展开动态监督,大会期间监督员与代表们“同吃、同住、同参会”。这次我省“两会”,代表委员们都深感“抓得很严”。由于监督到位,代表委员的作风更加严谨,自身要求更加严格,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了参政议政上。

  文风更扎实。本次“两会”,从大会报告到代表委员发言,无不追求文字凝练、内容实在。文以“实”为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凝练的表述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用老百姓能听得懂、读得通的语言对今年工作要实现的目标提出了新要求。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省里带了头,群众有盼头。我省“两会”的清风将吹遍三湘四水,凝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动力!

  文/刘空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