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邵阳铺头村:古商寨的最美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康晓乔 2017-01-16 10: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铺头村的老民居。

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的护龙桥,护龙桥中央供奉的关云长雕像,寄托了村民千百年来的忠义情怀。

拦门酒、敬茶歌、敬酒歌、留客歌把铺头苗族人民的质朴和热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铺头村目前还保留着很多传统习俗,其中打糍粑别有一番韵味。

铺头豆腐,光滑细嫩,色美味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邵阳报道

  “一根玉带绕门前,两条银河汇村中,三面青山镇风水,四方田垄环寨边。”说的就是湖南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铺头村。铺头村地处雪峰山南端,距离城步县城25公里,总人口1686人,其中80%以上是苗族。溪水清澈碧透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铺头人,这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山清水秀、历史悠久。

  铺头村的美不仅仅在它的秀丽与古朴,更源于它的悠久的民族文化。走进铺头,只见古屋鳞次栉比,马头墙起伏有致,行走在古商道上,可以欣赏这里流传下来的木雕、石雕、嵌瓷、彩绘、灰塑等工艺。

  青墙墨顶、庭楼翘角、院落苍老、古巷幽深。铺头因街铺小巷“两纵五横”接连数千米看不到头而得名,古时留下的建筑还保留着当初的状态,展现了古商寨的最美印象。

  铺头开埠于唐朝末年,南方“飞山蛮”部落首领杨再思后裔迁入铺头,使这里成为南方杨家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明末清初,古寨铺头因地处武冈经绥宁至靖州必经之地,手工业发达,商铺应运而生,商贸活跃,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人声鼎沸,日渐繁荣,成就了铺头发展的鼎盛时期,书写了当时湘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商业发展的一个传奇。

  目前古寨中留存诸多明清传下的古屋,其中的“枫木古屋”最为讲究风水,同一房间采用五种不同材质的木柱,代表五行风水,祈求福禄财气。图腾龙灯在铺头古巷中穿行,寄寓祥龙福泽、吉祥平安、兴旺发达。

  提起建筑,这里还有修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的护龙桥,护龙桥中央供奉的关云长雕像,寄托了村民千百年来的忠义情怀。修建于南宋初年的杨姓飞山庙,述说着杨家诸将忠心卫国、金戈铁马、驰骋沙场的英雄壮举。康熙二年建造的城隍庙,是铺头人祈佑幸福安康的虔诚之地。

  铺头村目前还保留着很多传统习俗,其中打糍粑别有一番韵味。糍粑打好后,金童玉女会被抱上桌,欢乐蹦跳将糍粑压扁成型,然后进行点红,寓意欢乐气象、岁岁平安。“挤油尖”是当地人的一种比力气、比智慧的娱乐方式,主要用来撮合年轻男女爱情,在欢愉活动中增加感情,成就美好姻缘。

  铺头米酒制作独特,味纯爽口,香飘千里;铺头豆腐,光滑细嫩,色美味香。“合喜饭”流传千年,随着时光演变,菜肴种类不断翻新,而不变的是铺头人之间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的情怀。

  拦门酒、敬茶歌、敬酒歌、留客歌把铺头苗族人民的质朴和热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苗族男女喜爱唱歌跳舞,歌舞传情,唱出了甜蜜的爱情,跳出了欢快的生活。

  清代末期后因商道变迁,商业衰退,古寨发展缓慢,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但也让铺头古建筑较为完整保留了下来。随着经济发展,古寨铺头如今焕发了新的活力。特色种植产业发展让勤劳的人们脸上乐开了花,铺头村也加强古居民区保护,积极打造民族文化特色旅游,让更多的人见证美丽古商寨的魅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