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米溪村:土苗混居享世外桃源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7-01-09 10: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吊脚楼是米溪村常见的一种民居建筑,一般依山而建,成群分布。

米溪村在布局上尊重土家山寨特点集中建设。

米溪村是土家、苗家交界的地区,有着独特的民族和民俗文化。

米溪村集奇山、异水、灵洞和仙谷于一地。

随着张花高速公路保靖县至古丈县的连接线开工,大大提升了米溪村交通和区位优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湘西报道

  在武陵山脉伸向酉水的群山万壑中,有一条支流叫白溪河,白溪河上游是保靖段的长潭河、绿绿河。在飘渺的云雾下三溪交会,形成幽深的峡谷叫“仙人崖”,这里坐落着一处宛若世外桃源般的自然村落——米溪村。

  湖南省保靖县阳朝乡米溪村因一条约10公里的小溪由东向西穿村而过而得名。

  吊脚楼是米溪村常见的一种民居建筑。一般依山而建,成群分布,错落有致,既古朴自然,又雄奇壮观。米溪村是土家、苗家交界的地区,有着独特的民族和民俗文化,以至于连当地人都不太知道自己是土家族,还是苗族。他们说土家族的语言,但听得懂苗家人的乡话;他们过土家人的调年节,社巴节,吃薪节,也去苗家的赶年场,赶边边场,摘樱桃;大多数老辈人都会唱土家山歌,也会苗家人的飞歌传情,在边边场谈情歌会;他们一方面赶阳朝的土家溪州场做物质交换,一方面去葫芦寨赶苗家盛大年场看热闹,或者参与赶秋,樱桃会,年轻人还会适时带得苗家美人归,民族世代融合,家族亲戚交往,哪分得清是土家还是苗族?

  米溪村是一个集奇山、异水、灵洞和仙谷于一地,汇古村、民俗、民居和野趣于一体的“深闺佳人”。有人说是喝水长寿的,那流出地下的泉水,流经洞口的溪水,水源十分富裕,水质也很好;也有人说是喝茶长寿的,溪谷里空气清新,树木葱茏,山顶云雾迷蒙,适合种黄金茶,富含有机养分,古时就是皇帝贡品,有“一两茶叶一两黄金”的美誉,“仙人水”泡着“仙人茶”,喝了怎能不延年益寿呢?

  近年来,米溪村整村推进安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内集中安置点设计上,除了将搬迁户住宅按照土家民居特色还要在布局上尊重土家山寨特点集中建设,对生活区、休闲区、旅游区等相关设施统一规划,有利于打造新的美丽乡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随着张花高速公路保靖县至古丈县的连接线开工,大大提升了米溪村交通和区位优势,极大地方便了旅游。“红石林自然景区”“芙蓉镇景区”“吕洞山景区”“德夯景区”“里耶古城景区”“惹巴拉景区”等都在米溪村周边。

  对照湘西州精准扶贫“十项工程”要求部署,米溪村积极承载乡村旅游文化对接,依托特色古村落村寨,奇特自然山水风光、茶园风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旅游长廊,构建以核心景区为龙头,乡村休闲旅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对接融入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另外,米溪村还将大力开发黄金茶产业,计划沿保古连接线开发种植黄金茶2000亩,人均达2亩,实现人均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