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邵阳大团村:一颗剔透侗寨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陈雪骅 2017-01-07 19: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穿过一片绿油油的田畴就来到了大团侗寨,整个村寨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大团村人奏响民族器乐欢迎客人们的到来。

大团村独特的传统美食小吃鲜艳夺目。

俯瞰大团村建筑。

  红网记者 陈美淇 邵阳报道

  干净!热情!淳朴!这是记者一走进大团村最直观的感受。从邵阳市绥宁县向西南方行驶30余公里就来到了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村。穿过一片绿油油的田畴就到了大团侗寨,整个村寨井然有序、干净整洁,95%森林覆盖率带来的满眼绿意让人一下子疲惫全无。

  侗族村民占大团村总人口的95%,人们都说侗族人热情,这个说法在大团村得到了最好的验证。还没进寨,老远就听到了悠扬婉转的侗芦笙伴着清脆动听的侗歌,侗族人用最热情的礼仪,在门口等待着客人的到来。一走近,侗族姑娘上前为客人披上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红绸带,送上甜甜蜜蜜的拦门酒,让人在寒冷的冬天平添一股暖意。

  踏在大团村的青石板路上,看着古朴的建筑,被大团溪畔的青山秀谷环抱,翠林修竹,清潭绿水,大团溪和洗菜江由东向西穿寨而过,沃野良田,鸡犬相闻,仿佛到了世外桃源。偶遇村里人,他们笑逐颜开,热情地招呼你吃小食、喝油茶,刚出土的新鲜竹笋也要分你一份。

  大团村于宋开宝元年初成,后经元、明、清三代不断的扩建和续建,形成今天的村寨格局。目前整个村寨由上团寨、中团寨和下团寨三个自然院落组成,上团寨、中团寨依山就势建于山脚合地上,下团寨建于洗菜溪岸边山脊上,三个院落沿大团溪呈“船型”分布,依山傍水,房屋错落有致,全村352栋传统民族木屋保存完好。

  大团村的建筑是侗族地区常见的干栏式木楼,以穿斗木构架木板墙、小青瓦屋面、重檐,以悬山顶、歇山顶为特征。目前有侗族特色清代鼓楼2座、萨坛2座、款坪2个、古井2口、风雨桥2座、寨门2处、石板古道2条,可谓处处好事成双。

  寨子气候温和,有山有水,雨量充沛,村里人依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既发展种植、养殖、中药材加工、民俗旅游等产业,又完好地保存着斗春牛、唱土地、打铜钱等少数民族农耕文化艺术。

    饮食是最直观的感受。大团村人以水稻、红薯、玉米等为主食,葡萄、蜜枣、桃树、中药材茯苓等种植已发展成产业,绞股蓝茶叶、圆珠子、灌辣椒、油炸马蜂蛹、炸蝗虫、辣炒野山羊、酸鱼、酸肉都是这里的特色。大团村人还传承着狩猎的习俗,野猪、河鱼应有尽有,冬日野味最受欢迎,得了美味物产可不能独享,大团村人要用最好的部分祭祀负责狩猎的神明。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旅游观光。大团村发展旅游业可和别处不一样,真正体现了“原生态”——这里没有旅馆和餐馆,你要来就住老乡家,你要吃就吃老乡家的特产。同吃同住通体验,在这里,你不是孤立在寨子外面的游客,你是实实在在的“当地人”。

  试想,在冬日的大团村,白天你跟着吃黑米饭、学侗歌、跳多耶舞、吹芦笙,了解侗族拜萨、祭树等宗教文化,欣赏栉比鳞次的建筑,看着侗族人在风雨桥上休憩、对山歌,饰银带梳穿梭在如画般的风景里。晚上你吃着灌辣椒,品着老乡家里新酿的糯米甜酒,听着窗外巡夜打更的叮当声,隔壁的老乡喊你来喝两杯,酒量不好你可不要接杯子。

  近年来,绥宁县积极挖掘侗乡文化底蕴,收集、整理民间民族歌谣、服饰、文物等,组织干部、村民唱侗歌、打腰鼓、跳竹竿舞,组建民俗表演队伍,排演了“飞向苗乡侗寨”“多耶舞”“黑山姑娘唱情歌”等具有浓郁侗族风情的节目。

  春日孩童、黄牛上演着田园牧歌;夏季绿油油的水稻碧浪涛天、生机勃勃;金秋稻麦飘香、硕果累累;冬天银装素裹,恍若童话世界。大团村风情浓郁,天人合一,历经天华成此景,宛如一颗剔透侗寨明珠在此间,请问你心动了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