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郴州黄家塝村:梦里瑶寨留住最美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陈雪骅 2017-01-06 20: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郴州黄家塝村是典型的瑶族聚居地。

村里一座古朴的风水墙帮村民们留住这里的好风水。

黄家塝村民居一隅。

黄家塝村赛鼓尤其闻名,赛鼓的表演形式多样,通常由男性参加。

黄家塝村内风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郴州报道

  奇峰叠翠、溪涧纵横的莽山旁边,坐落着一座历史悠久、景观独特的瑶家村寨——黄家塝村。黄家塝村依山傍水,传承着数千年的瑶族文化,是郴州宜章县莽山瑶族乡最大的行政村,也是宜章县最大的瑶族村寨。

  驱车从宜章县城走四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黄家塝村,黄家塝村距离莽山旅游专线公路1公里。这里有居民1546人,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是典型的瑶族聚居地。

  黄家塝村呈“哑铃”型,占地约13.3公顷,四周群山环绕、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走进黄家塝村,青石台阶映入眼帘,石板古巷绵延2600余米,纵横相连、排水良好,即便是雨天也能保证路面的干爽。

  村落隐于黛绿青山之中,与小桥流水相连,与山水互为映衬,既得山泉溪水之便利,又有青山绿树为屏障。走在村中,灰墙青瓦高低错落,古树果木点缀其间。站于宅院高处远眺,天然图画、乡土田园尽收眼底。在这里,人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和谐共生。

  尊重历史,留住乡愁。黄家塝村是瑶家儿女的梦里水乡,散落在乡村的古庙、古树、古宅得以妥善保存,这座历经沧桑的古村落平添了几分乡愁。

  村内坐落着数十幢明清时期的瑶寨房屋,屋与屋之间的通巷,均铺有青石板与垫排鹅卵石。公祠、瑶式门楼、风火墙、古式瑶汉民居等古迹文物20余处,至今保存完好。

  站在远处眺望黄家塝村可清晰辨别出这里建筑文化留下的痕迹,依靠着如黛翠山,从高处向低处层层坐落着各式民居,来到这里的民俗专家分析,越是靠近高处的人家在以前越是身份尊贵。村里一座古朴的风水墙帮村民们留住了这里的好风水。

  黄家塝村瑶民属八排瑶,与汉人及其他瑶民杂居,形成独具一格的民俗风情,其中赛鼓尤其闻名,也被列入了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赛鼓的表演形式多样,通常由男性参加,手持桶鼓,分为龙虎两队进行对赛。最常见的是龙虎两队排成两排的对赛和围成圈儿的追鼓。对赛就是将桶鼓举起敲打,没有力气先放下鼓的人就输了。追鼓就是两队代表按照节奏追赶,先追到对方的人即赢得比赛。

  赛鼓传承人邓顺斌介绍,赛鼓在黄家塝村代代相传,村里的重大节日,如元宵、春节都要赛一赛,特别是春节要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一直赛到二月初一,不分昼夜。

  产业强村,旅游兴村。近年来,黄家塝村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及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农业和旅游业。建设了茶叶基地、果树果园、大棚蔬菜基地、香菇培植园等。同时,借助毗邻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优势,引入资金开办农庄、餐饮等接待场所。

  如今的黄家塝村,已初步形成自己的旅游特色。村里湖面波光粼粼,鱼肥水美;青山巍峨耸立,松涛阵阵。黄家塝村不仅让诗意的栖居成为现实,也让依偎它的人拥有了田园牧歌式的温馨与浪漫。灰墙内、民居中传来的唢呐声,应和着湖中小舟上阿妹的清亮山歌,让静谧祥和的黄家塝村透出一股瑶家人血液里流淌的活泼和热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