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过去四年:创新实干 星城精彩蝶变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舒薇 编辑:王娉娉 2017-01-06 09: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规模工业总产值迈上万亿台阶;统筹推进440多项改革,实施20多项“国字号”试点;“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绿化面积3.45万公顷,新建各类公园120个;先后下放市级管理权限171项,市本级行政审批由428项精简至173项……回眸四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成为本届政府发展答卷上的闪耀亮点,一项项创新实干的成果,彰显着这座城市引领未来的豪迈底气。2013年以来,长沙全市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改革破除发展瓶颈、以创新释放发展动力、以实干厚植发展优势,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四年里,长沙从容展示着科学发展的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真的“蛮拼”,值得点赞!

  1 这四年,长沙经济质量持续提升

  关键词:创新发展

  报告点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自主创新33条”,实施“3635”人才计划,引进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255名,推行科技创新券,设立产业发展母基金,并设立100多亿元的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投资基金,成功举办央企对接、中国500强企业论坛、智能制造峰会、科交会、住博会等活动。“长沙工业云平台”上线运行。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规模工业总产值迈上万亿台阶,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六大千亿产业,北斗导航、3D打印等产业增速均超过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28%以上。新增上市公司14家,总数达60家。

  湘江新区成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望城经开区成为全市第5家国家级开发区,“五区九园”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持续进位。长沙综合实力跃居省会城市前列,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

  新闻回放

  2016年8月27日,以“创新与转型,‘十三五’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跨国公司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代表齐聚长沙。论坛向社会发布了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个500强榜单,7家湘企上榜中国500强。

  见证者说

  “实施创新发展,长沙顶层设计‘智造’之路,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成立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开创智能制造长沙模式。借助‘互联网+’,长沙‘智造’抢跑在前。”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邓子畏表示,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行动计划带来的重大机遇,长沙引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既培育顶天立地的企业航母,又大力发展铺天盖地的小型巨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企业,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转变。

  2 这四年,长沙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关键词:改革开放

  报告点击

  统筹推进440多项改革,实施20多项“国字号”试点。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改革成效显著,新增商事主体37.2万户,年均增长26.6%;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组建交通投、国资、国投、地产、湘江发展集团,战略性重组和集中统一监管迈出重大步伐;户籍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实施;完成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改革,新增金井、镇头、灰汤3个扩权强镇改革试点;浏阳农村宅基地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宁乡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成为全国改革案例;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成为特色名片。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2.5%、14.2%,获批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中欧班列(长沙)常态化运行,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运营,湘江新区与东部开放走廊“双轮驱动”格局初显,长沙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新闻回放

  2016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国改革(2016)年会暨创新驱动发展高层研讨会”,揭晓了2016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名单,长沙市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入选10个年度改革案例。自2014年起,宁乡县鹊山村按照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要求,以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前提,通过对土地经营权关系的重构,实现了农村土地的统一整合、开发、经营,探索出了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

  见证者说

  “要发展规模经营,就必须解决土地细碎化这一现状。”三年前,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放下手头多家公司,回到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带领村民创造了“土地银行+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服务企业”的“鹊山模式”,仅用两年时间就解决了前些年村里普遍存在的土地抛荒问题。如今,村里通过村民自愿申请、民主投票的方式,选择了一批愿意种田且技术熟练的农户将他们培养成职业农民,真正实现了使想种田的农民有田种、种好田。

  3 这四年,长沙城市魅力充分彰显

  关键词:品质长沙

  报告点击

  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建设,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建成区由316平方公里拓展到364平方公里,主城区常住人口突破400万。

  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时代”,跻身全球百强。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汇”,地铁1、2号线及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4、5号线加快建设,6号线启动建设,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长韶娄、长浏等高速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153.7公里。新增过江通道4条,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万家丽快速干道、火车南站东广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芙蓉北大道、黄兴北路、洞株公路建成通车,打通断头路瓶颈路47条。公交都市加快建设,新增公交线路18条,新建公交站场24个,公交出行分担率达43.1%。

  “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绿化面积3.45万公顷,新建各类公园120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三大市场迁建和高桥市场提质全力推进。实施最严城市管理,推进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358万平方米,拆违覆绿1552万平方米;湘江两岸、城市桥梁和重要干道亮化提质。

  铁腕治理环境污染,湘江、浏阳河流域治理持续加强,湘江城区段101个排污口实现全截污,湘江出境断面水质100%达标;空气优良率达73.8%。

  新闻回放

  2016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作为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长株潭城际铁路线路全长95.4公里,共设车站21个,以城铁长沙站为中心,以暮云站为株洲、湘潭两地换乘节点,设计时速20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160公里。

  见证者说

  “车厢宽敞明亮、干净舒适,感觉就像坐地铁一样,太方便了。”家住长沙,却在株洲上班的市民邓璇当天特意起了个早,第一时间乘坐正式开通的城铁,体验全新的长株潭融城生活。她感叹:“以前还要到长株潭汽车站去等车,有了城铁,再也不怕堵车了。”

  4 这四年,长沙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城乡融合

  报告点击

  实施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南、北横线建设,基本实现乡镇30分钟上高速,行政村、自然村100%通水泥路。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率、自来水普及率、乡镇污水处理厂覆盖率分别达90%、71%、75%以上,建成国家卫生乡镇5个、垃圾分类示范村50个。

  发展村级土地合作社196家,土地流转比例达45.4%。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0余家,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农村电商企业超过900家。浏阳金橘、大围山梨、沩山毛尖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10个镇入选国家重点镇,湘江古镇群等魅力彰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涌现彩陶源村、坪头村、天马新村等一批典型,形成“幸福屋场”“乐和乡村”等品牌,成为长沙靓丽的风景线。

  新闻回放

  2015年11月26日,作为长沙东西向交通大通道,长沙南北横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集旅游观光、生态环保等功能于一体的南北横线将串联辐射沿线近60个乡镇和街道,将建成贯穿长沙南北的城市景观轴线、新型城镇化交通生态走廊和新的工业经济增长带,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见证者说

  “大手笔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长沙按下快进键!”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吴石平表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补齐全面小康建设短板、加快实现农村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的重大举措,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加速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将为城市承载释放新的空间,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天地。

  5 这四年,长沙人民生活幸福和谐

  关键词:改善民生

  报告点击

  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73%以上。新增就业60多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100%动态清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3万元和2.54万元,均稳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城乡居民养老、医保统筹一体化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失业保险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分别实现13连增、12连增。12.5万户住房困难群众喜圆“安居梦”。4.99万贫困人口脱贫。

  公办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入学率达67.8%,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全覆盖,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大班额”,全面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三馆一厅”、隆平水稻博物馆、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建成开放,获批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当选“东亚文化之都”。新建、改扩建敬老院83所,新增养老床位3287张。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新组建医联体29个,实现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基本药物销售价格平均下降30%。

  积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物业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近8万户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得到解决。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先后荣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称号。连续9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闻回放

  2016年12月1日,2016中国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发布《2016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及“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长沙市荣获“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大奖”和“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这也是长沙连续第九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见证者说

  “市民说幸福才是真幸福!”雨花区退休教师全成华说,作为长沙市民,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静悄悄的变化,家门口的路好走了,上医院更方便,出门就有社区公园,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一天天上涨。

  6 这四年,政府管理服务更加精细

  关键词:政府效能

  报告点击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244件,满意率达97.3%;办理政协提案1701件,满意率达96.8%。

  先后下放市级管理权限171项,市本级行政审批由428项精简至17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清理;出台市本级权力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0%以上。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687宗,节约资金34.27亿元。推行审计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核减市本级政府投资140.18亿元。开展棚户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行政效能专项督察。查处各类腐败案件5544件。法律审查向重大公共投资延伸,获中国法治政府评估第七名。

  新闻回放

  “此次放权力度大、‘含金量’高、针对性强。”2016年8月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放56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正式下发,长沙再次向区县(市)和园区下放56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既赋予了基层政府更大的发展自主权,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2014年以来,长沙先后分三批下放了171项市级权限,加上本轮56项,共下放227项市级权限。

  见证者说

  “公司注册没花一分钱,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3天,不到半年我已经开了4家实体店。”大学生李乐曾在多个省份自主创业,最终在长沙成功创办了一家生鲜果蔬销售公司。他表示,管理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给创业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精彩201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制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7”政策。着力增强发展动能,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230个试点示范项目顺利推进,成立北斗安全等3家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城市。

  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市本级为企业降费减负6.43亿元,“营改增”整体减税50.9亿元。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1万家,获评全国十大“互联网+”城市;长沙农商行、湖南三湘银行挂牌成立,湖南长银58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设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加强楼市调控,房价保持平稳,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战略平台优势不断放大

  湘江新区纵深推进融合发展,洋湖总部经济区、滨江金融商务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获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新区元年实现精彩起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发布“麓谷创新指数”,全国首颗商业科学卫星“潇湘一号”成功发射,全国第九家“侨梦苑”落户。

  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第四。黄花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并启动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建成运营,国际邮件居中部海关第一,霞凝货场被确定为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金霞经开区获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建立贸易促进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联动机制,争取到19个国家自贸区优惠关税政策。

  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全市808个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3342亿元,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50.02%。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个,恒大童世界和国际健康城、海信生产基地、铁建高端地下装备等24个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成功落户,汽车、机器人、大数据、地理信息、检验检测等产业项目来势良好,中电信息、长丰猎豹、中国通号、中信戴卡、蓝思机器人、沃特玛、智能无人区测试场、湘江欢乐城等项目加快推进,格力家用空调、尔康制药二期、梅溪新天地等项目建成。

  城乡宜居品质大幅提升

  完成棚户区改造4.2万户、553.6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9个,提质改造老旧社区50个、背街小巷100条,启动国内首条历史步道建设。建成公交专用道103公里、自行车专用道90.8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2.65万个,公交车全部实现进站停保。淘汰黄标车3.4万辆。海绵城市加快建设,整治城区黑臭水体24处;实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16个。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231.6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万多户、危桥25座。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本版制图 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