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三湘铁军”构筑正风肃纪强大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1-06 11: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明德中学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公共财产,不正之风问题突出,3名校领导因违纪问题被查处,其中原校长范秋明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喜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6年3月17日,湖南省纪委通报了9起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问题。(1月5日红网)

  而与此同时,由中纪委宣传部、央视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是这部专题片最核心的话题。

  纪检系统干部自身腐化、出了问题究竟有多可怕?投机钻营,专门找制度、政策的漏洞;官商勾结,骗取国家财政资金;泄漏党和国家机密,为不法分子逃脱法律制裁……一幕幕,让人倍感震惊。影片中,广东省原纪委书记朱明国中纪委原第四监察室主任魏健,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家铁……这些曾经的纪检监察干部、查处贪官污吏的“主力军”、人民心中的“好干部”却锒铛入狱,其中缘由,让人深思,令人警省。

  从人前“光鲜亮丽”到人后“贪污腐败”,从原本应是向贪腐行为的“亮剑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发展成制度的“破坏者”“践踏者”,纪检监察干部以身试法的背后,不仅反映出这些小部分群体宗旨信念弱化、服务群众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同时,也凸显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孔子曾经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党中央已经吹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不断加大“反四风”、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在这一现实语境下,更需要打造干净、忠诚、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塑造一支“钢铁之师”,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这不仅是对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所需,更是构筑起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

  如何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2010年4月,中纪委就曾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履职能力等方面,就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作出了明确和细化的部署。而对于谁来监督纪委,防止“灯下黑”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中央纪委也一直在持续探索解决中。“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连用两个“必须”,折射出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决心。而在我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已经成为常态”。湖南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6年,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319人,其中,主体责任245人、监督责任74人。

  “必须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王岐山的讲话掷地有声。“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落实好中居领导指示精神,多途径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努力铸就一支“三湘铁军”,就一定能汇聚起正风肃纪强大正能量。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