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桂塘镇:一地勾勒三省村镇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7-01-05 14: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土家人摆起拦门酒,干了这碗苞谷烧才能进入村寨。

桂塘镇境内喀斯特地貌密布,溶洞遍及,阴河纵横。

不少新人来到乌龙山大峡谷景区拍婚纱照。

桂塘镇大多以姓氏或族群聚居,形成一个个自然村寨。青瓦木板房,夹杂吊脚楼。

桂塘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民居改造,打造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农家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湘西报道

  明溪河畔、腰带山麓、天马山下村寨错落。境内喀斯特地貌密布,溶洞遍及,阴河纵横。湖南省龙山县西南的桂塘镇北与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漫水乡接壤,西与重庆市酉阳县大溪镇、可大乡比邻,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桂塘以山地和丘陵地貌为主,境内溪流纵横,水田密布,阡陌交错,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是水稻的重要产区。每到水稻成熟时节,一片金黄,构成一幅幅精美的田园风景画。

  桂塘镇面积209平方公里,20个行政村,31787人,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85%。

  桂塘镇大多以姓氏或族群聚居,形成一个个自然村寨。青瓦木板房,夹杂吊脚楼,凭山临水,次第而建,飞檐翘角,张牙舞爪,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长轴水墨画卷。

  辖区内二梯岩是一个土家族古村落,与重庆地界仅一步之遥。该古寨始建于康熙年间,距今近300年历史。目前仍保留许多清代文化遗迹,如朝门上的“绰有古风”书法石刻和“八仙过海”壁画,书房石门上的狮子滚绣球、喜鹊闹梅、水仙白鹤浮雕;还有“熙载始基”“求学正大”“兴永宗经”“联云甲第”“堂构凌云”等五块老匾。这里还是汉戏故里。自清道光年间传入至今,汉戏在这里传承了近200年。

  古朴厚实的木质大门,被鞋磨平的石阶,硕大的石凳石磨,无一不在细说着这个村寨三百多年沧桑的历史过往。

  近年来,桂塘镇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摆手舞是土家族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舞蹈,有大、小摆手舞之分,在龙山有较丰富的摆手舞活动文献记载。古代摆手舞主要服务于祭祀、祈祷活动,祭祀对象除八部大神外,大部分祭土司王,如彭公爵主、田好汉、向老官人等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带有显著的祭祀和祖先崇拜痕迹。另外,汉戏活跃于鄂湘陕豫等地区,打溜子历史悠久,曲牌繁多,技艺精湛,表现力丰富,是土家族独有的艺术形式。茅古斯舞是舞蹈界和戏剧界公认的中国舞蹈及戏剧的最远源头和活化石。

  同时,桂塘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帮扶”行动计划,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落实医保、社会救助等社保政策,切实履行弱势群体政府的兜底责任,解决因学致贫、因病致贫问题;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手段,成立了各行政村建档立卡户管理站,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设置扶贫高压线,确保工作履职到位、资金监管到位。

  桂塘镇制定了以乌龙山大峡谷景区为重点项目的建设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民居改造,打造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品尝型、购物型、观光型、休闲型“农家乐”。

  桂塘镇2016年脱贫1023户,2017年最终实现全镇脱贫摘帽的目标,人均收入达到33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