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6年湖南初步认定减少贫困人口约125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7-01-05 14: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经湖南省初步认定,2016年实际减少贫困人口约12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10万人)的113.6%。同时,有1100个以上的贫困村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这一年,湖南脱贫攻坚有了大变化,给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年末答卷,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为您梳理2016年湖南扶贫变化。

  关键词:脱贫人口125万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湖南省初步认定2016年实际减少贫困人口约125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测算,2016年湖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1%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关键词:精准退出

  “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2016年11月初湖南又启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度动态调整工作,在系统中共录入新增贫困人口32.5万人,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34万人,基本达到了识别准确、动态平衡的要求。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的准确率,12月中下旬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建了700多人的验收考核组、300多人的第三方评估队伍,对2016年各地标识的预脱贫贫困人口和拟退出贫困村认真地进行了验收核查。

  关键词:驻村帮扶

  省市县乡选派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实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据统计,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工作队整合投入各类资金81亿元,带动1100个贫困村、5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全省组织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了所有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关键词:扶贫资金

  拨付进度加快,2016年中央安排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贴息资金1.44亿元由省财政厅据实贴息,余下的30.6亿元分两批下达,第一批19亿元和第二批11.6亿元均在规定时间内下拨到市县,有效缩短了资金滞留的时间。

  另外,整合扶贫资金,湖南省自加压力,将51个贫困县全部纳入涉农资金整合范围,将20项中央资金和19项省级资金实行“先切块、后分配”,要求各项资金切块安排到贫困县的比例不得低于55%,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分别不得低于85%和65%。

  加强资金监管,全省共清查2013—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4亿元,查处问题145个,涉及资金1039万元。

  加大扶贫投入。中央和省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19亿元,较2015年度增加26.68亿元,增长84.7%。其中,省级安排25.22亿元,较2015年度增长207.6%,并新增21亿元地方债券推进精准扶贫。

  关键词:“七大行动”

  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方面,2016年省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亿余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在60个县556个贫困村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发展集体经济。

  劳务协作脱贫方面,全省新增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1.57万,完成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帮助湘西州18.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新增转移就业1.9万余人。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480亿元,完成8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其中2016年搬迁16万人,76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能如期完成。

  加强教育脱贫方面,精准资助了111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省财政自筹资金4.3亿元,将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由37个片区县扩大到51个贫困县;安排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14.4亿元,推进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

  兜底保障脱贫方面,将农村低保标准从原来的165元/月提高到220元/月,计划2017年实现“两线融合”,对符合条件的45万贫困人口实行兜底保障。

  医疗救助脱贫方面,2016年对参加新农合的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将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目前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

  生态补偿脱贫方面,投入到贫困县的林业项目资金达21.4亿元,在40个片区县、重点县安排1.1万名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带动5万人脱贫。

  关键词:基础设施

  一是实施水利扶贫工程,确立了投资规模达1016亿元的水利扶贫项目库,力争到2020年贫困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质合格率达到90%以上。2017年能完成11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

  二是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拟投资36.7亿元,到2018年完成5413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其中2016年投资9.2亿元,完成1085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

  三是实施交通扶贫工程,贫困地区五年交通建设投资达1859亿元,其中2016年已实现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完成干线公路升级204公里、窄路加宽4020公里。

  四是实施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扶贫工程,2016年安排32.8亿元资金支持贫困农户危房改造,预计能超额完成7万户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五是实施“互联网+”扶贫工程。先后开展“宽带乡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覆盖6960个贫困村。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已在贫困县建立60个县级服务中心、1700多个村级服务站,贫困县农村电商交易额预计达500亿元以上。

  六是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全面启动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资57.5亿元,使所有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达到“七个一”标准(一个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等)。2016年完成了400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

  七是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推动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带动沿线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重点支持50个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展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1978个贫困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7年,湖南将围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确保2500个以上贫困村脱贫出列、确保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包括省定贫困县在内)的目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