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拧紧责任链条 管党治党层层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邹太平 编辑:何冰 2017-01-05 06: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6年,在中央、中央纪委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从今天开始,红网刊发系列报道,回顾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铿锵足音,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邹太平 长沙报道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保持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016年,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湖南省委率先垂范,带领全省各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上率下,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2016年12月2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邀请来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高校、企业的9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到省委座谈时说:“始终把基层所想所盼作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方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2016年以来,省委坚持以上率下,把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

  同年11月1日,省委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杜家毫要求“从省委常委会、省委中心组带头做起,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1月4日,省委十届二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

  坚持从省委常委会抓起,从省委常委会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六中全会精神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先后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省委全会工作规则》《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文件。

  与此同时,湖南在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责任追究办法的基础上,省委委托省纪委编印下发《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推行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完善约谈、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等做法。

  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据统计,30位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谈话提醒400人次。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两个责任”正向县乡、高校、国有企业深化。

  知行合一,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

  “要在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狠下功夫,绝不能只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而要真正刻印在心上。”2016年2月19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湖南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时说,立规易,执行难,关键要靠人去执行。各级纪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

  2016年,省委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

  “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有几种?”“有四种,分别是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同年12月20日,花垣县双龙镇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督查组检查该镇金龙村支部书记龙子彬的党内法规学习情况时,龙子彬对答如流。

  这只是全省推进党内法规学习的一个镜头。

  “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相继出台,湖南全力推进党内法规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实现全覆盖。

  “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 同年12月11日,杜家毫在全省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首期集中轮训班上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各级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培训班上,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省纪委还举办了省直和市州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廉政培训班和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强化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

  真抓严管,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制定出台,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指出,省委认真落实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利器。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有202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失职失责被问责。

  “长沙市明德中学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公共财产,不正之风问题突出,3名校领导因违纪问题被查处,其中原校长范秋明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喜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6年3月17日,省纪委通报了9起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6年,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319人,其中,主体责任245人、监督责任74人。

  省委、省政府还出台了《湖南省违反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和《湖南省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因失职渎职导致的国土资源违法问题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实行终身追责,推动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

  ■短评

  责任“链子”不能掉

  沈纪平

  2016年11月,省委出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这既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湖南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宣言。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必须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本机关本单位的监督管理,强化对本系统的日常监督管理。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强化责任担当,就得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传导给每一个领导干部,把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共产党员。既牵紧“两个责任”的“牛鼻子”, 又拧紧“两个责任”的“链子”,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湖南落地生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