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实绩说话有奔头 建立科学用人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吴紫轩 编辑:司马清 2017-01-04 14: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报道,湖南省长沙县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事创业氛围。2016以来,全县共提拔50名干部,推荐产生优秀干部200余名。

  长沙县贵为中西部第一县,2016年GDP预计达1350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222.2亿元,年均增长率全部在10%以上。在今年的全国百强县排行上,长沙县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升至第七位,目前县域发展也铆定了“挺进前五强”的目标上。

  众所周知,排名越靠前,向前赶超的边际效应就越强,难度越大,因此长沙县要实现这样的成就,必须树立无坚不摧的发展信心,展示一往无前的勇气,推行扎实有效的措施。新时期的进步取决于什么?长沙县提出了“三个不能停”:投资不能停、项目不能停、发展不能停。而落实这些项目的关键则在于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只有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经济社会发展才会保质保量保速度,而对于县域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提升,首要的就是重视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

  让干事的干部有“奔头”,近年来,长沙县在“从严治吏”基础上,坚持发挥正向的激励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一方面,立足伯乐角色来“相马”,提出“注重实干、注重实绩、注重品德、注重公认”用人导向,并着重从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综治维稳等一线选拔干部。同时,针对干部敢作敢为却难免失误的情况,建立健全“宽容失误、研判处置、人文关怀”等七大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干,杜绝“为官不为”现象。如“宽容失误”是在摸清失误成因基础上,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研判处置”让被举报干部享有自辩权。此举先后为4名有不实信访举报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澄清事实。

  “在长沙县,只要你善于干、敢于干,就一定不会被埋没。”长沙县的一位领导如此表述。注重用才还注重育才,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让新鲜血液、年轻活力成为县域发展的主力军和后备力量,创新举措激发青年干部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竞争合作意识。今年10月,长沙县第一期青年干部训练营开班,全县101名30岁以下青年干部,进行了为期45天的不脱产强化培训,青年干部们“比、学、赶、帮、超”,同台竞技“赛马”,不断汲取知识和提升能力。据了解,青年干部训练营每年将举办2期。

  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上月召开的长沙市党代会绘就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蓝图,长沙县被寄予“挺进全国百强县前五强、建设成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的战略构想”厚望。对人才的重视,就是这一愿望落实的切实保障。

  文/吴紫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