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官员“趴下去喝水”底气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7-01-03 15:52: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5月,浙江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趴下去喝水!2016年12月29日,丁绍雄再次来到龙石溪查看水质情况,现场捧起溪水喝了起来。经检测龙石溪确实不再是劣五类了。(1月3日 央广网)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这位官员有担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官员要想取信于民,就需要像这样言出必行、不打折扣。不过,他之所以毫不含糊地兑现承诺,并非仅仅出于诚信,其自信和底气更多是来自水质实实在在的改善。假如水质依然是劣五类,恐怕官员也真不敢现场捧起水来就喝,谁也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近年来,“请环保局长带头下河游泳”一类的说法此伏彼起,非常流行。你说治污有成绩、河水治理好了,咱不看广告看疗效,你下河游一圈我就信了;有人说大楼质量没问题,那么请领导搬来住,有领导做邻居我就放心了。类似说法有几分玩笑的意味,但其中表达的民意期待却是非常明显的。而有官员不等群众喊话,就主动承诺“趴下去喝水”,其实也是顺应民意的一种表现。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领导所起作用的重要性。不少问题之所以存在,主要责任在于相关部门工作不力;相关部门不能做到尽职尽责,请恕我直言,问题的根子大多数都在领导身上。领导重视了,问题就好解决了;领导推诿扯皮,问题就可能就会继续拖下去。

  当然,领导只有态度还远远不够,更需要的是拿出行动、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恰如丁绍雄在接受采访时所言:“我觉得治好水,一个是我们要下决心,决心下了,这个水我相信一定能够治好。另一个要科学治水,不是盲目治水,我们首先要发现造成污染的原因在什么地方,真正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据悉,从2016年7月开始,龙石溪沿线100米范围内的73家企业纷纷破土整改,企业内的雨水管一律明沟明渠,污水管也架空铺设,为污水处理池打上“补丁”,并进行闭水试验,“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龙石溪。”同时,开发区邀请企业管理者一起8次下河清淤,让他们感受到企业排出来的污水到底有多脏多臭,从而增强环保意识。这些举措以及收到的显著成效,是最终促成官员兑现“趴下去喝水”的内在原因。

  事情还有另一面。领导的态度很重要,但领导哪怕再负责任,也无法做到事必躬亲。很多问题,基层部门其实完全有责任、也有能力给予解决。正是由于基层工作没有做到位,才导致问题日渐增多。提高行政效率不能完全靠领导个人的态度和魄力,而是要靠完善制度,从机制上打通为民服务的渠道。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最有效路径。

  文/乔志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