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祁阳县全力以赴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肖毅 桂静 编辑:刘郁蕾 2017-01-03 12:2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肖毅 桂静 祁阳报道

  湖南省祁阳县,是2016年度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市)之一。项目建设总投资3741.5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00万元,省财政资金300万元,整合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1526.93万元。项目涉及梅溪、潘市两镇17个村,设计改造灌排渠道66条56.1km,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片面积784亩,改造灌排机埠7处(装机200kw),整治山塘78口,整治小堰坝、河坝17座。

  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祁阳县水利局以“解民困,助民生”为工作目标,细规划,强管理,严质量,抢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规划先行 项目落户贫困山村

  将农田水利项目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祁阳县的初衷,也是从规划开始贯彻到底的原则。祁阳县坚持科学规划和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十三五”农田水利规划和扶贫攻坚计划,编制了《湖南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祁阳县2016年实施方案》。

  方案将项目安排在梅溪镇的谢阿、华兴、大书、龙湖、石牛和潘市镇的中洲等17个村。这17个村地理位置偏辟,农田水利设施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渠道淤塞、渗漏,山塘和引水堰坝缺损、渗漏、塌陷,水利基础十分薄弱,落后的农田水利设施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根据项目区内的实际情况,工程建设以整修排灌渠、山塘、机埠为主,以整修堰坝、河坝为辅。第二、三标段通过兴建排灌渠和机埠让楠木冲、白竹塘两座小二水库水源实现互补,既能有效扩大灌溉面积和效能,也起到了排洪保安的作用。

  祁阳县的潘市镇中洲村、梅溪镇华塘村兴建了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片,极大促进了当地蔬果产业的发展。月塘村种养合作社理事唐水祁满怀信心地表示,“使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明年可为合作社的500亩蔬菜种植节约近80万元的成本呢。”水利条件的改善,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落实 全力奋战保工程质量

  将2016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做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这是祁阳县水利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既定目标。为此,祁阳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工程建设指导领导小组。项目分五个标段,每个标段成立了项目部和监理部,项目部与各项目村签订了严格的责任制,每个村保证每天有一名村干部在施工现场,负责质量监督和调处矛盾纠纷。

  项目部的工程技术人员与项目部也签订了责任制,技术员分标段包干,负责所在标段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每月召开一次由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技术员、项目所在镇主管农业领导参加的工程调度会,以保证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责任到人,有奖有罚,各司其职,水利工程保质保量。

  10月25日,永州市水利局检查组到工地督查,只见整个渠道侧墙板面光滑平整,放水口(闸)细节处理到位,整个渠道做到了“直如线,弯如月,硬如铁”,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协会管理 助力工程发挥长期效益

  2016年6月项目正式动工,预计整个工程在12月底可全面完成。工程完工后,项目所建工程的后续管理,适用于祁阳县已出台的《祁阳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办法》,这一举措在实施方案里已作明确。按照“谁受益、谁管理、谁负担”的原则,农民用水户协会将对工程的运行管理负全责,按乡镇组建了2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工程全面移交给当地农民用水户协会管理,以保证小农水工程建设成后正常运行。

  在工程建设期间要求农民用水户协会全程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尽早熟悉工程建设内容,掌握工程运行模式,积累工程管理经验,这将有效的解决农田水利项目国家建、大家用、管理难的现实问题。同时,也鼓励农民用水户协会对河坝、山塘等水源工程进行公开租赁或出租使用,在保证农业灌溉的前提下发展养殖业,实现以水养水。

  一条条渠道,一口口山塘,一座座机埠,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德政工程,提高了当地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祁阳县水利局将进一步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步伐和管护水平,更好服务“三农”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祁阳提供基础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