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新增两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曾玲 谭建华 编辑:刘惟烜 2017-01-03 09: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分站1月3日讯(常德晚报记者 曾玲 通讯员 谭建华)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常德市林业局获悉,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常德市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再添2个新成员。它们是临澧道水国家湿地公园、汉寿息风湖国家湿地公园,包括之前的国家湿地公园,该方阵成员已达8个。

  临澧道水国家湿地公园行政区划位于临澧县平原地带,地形地貌主要以河流、河汊、洲滩为主,河岸周边散布零星山地。其规划范围包括临澧佘市桥镇殷家溪至烽火乡六方洲之间的道水河段水域、洲滩及其周边部分山地、稻田,共涉及临澧县城区及佘市桥、安福、烽火等乡镇的37个村(居委会)。湿地公园总面积为953.3公顷,湿地面积918.9公顷,湿地率为96.39%。汉寿息风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区域包括沧浪河、南湖撇洪河、安乐湖及周边区域。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836.53公顷,湿地面积为1544.45公顷。

  市林业局野保站负责人介绍,这两大湿地公园各有特色。临澧道水湿地胜在原生态,有一望无际的滩涂,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更有不少候鸟在此栖息。汉寿息风湖岸线自然曲折,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既有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又有湖区渔耕的人文风貌。

  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后,它们将获国家财政支持,进行生态恢复、提升保护管理能力。在按照编制规划进行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可开发生态旅游、生态科普展示和宣传教育等。

  相关链接

  常德市现有湿地公园8处,分别是:常德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津市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7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安乡书院洲国家湿地公园、澧县涔槐国家湿地公园、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石门县仙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临澧道水国家湿地公园、汉寿息风湖国家湿地公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