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杜金阳:文物是一个民族的珍贵档案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刘飞越 2017-01-01 09: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讲解词

湖南大学老图书馆

湖南大学礼堂

湖南大学胜利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中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共有9栋。时间跨度从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初,反映了岳麓书院向外扩展早期的不同建筑艺术风格,是研究中国近代建筑设计发展的难得实例,具有很高的科研、历史、艺术价值。

  长沙市档案局一名普通档案工作人员杜金阳说:“在长沙生活工作多年,岳麓山成为常去的休憩地,有幸与麓山脚下的湖大早期建筑群结缘。它因设计、人文、年代所带来的厚重给我以心灵的震撼,更让我震撼的是:作为一处具有典型时代特征和重大建筑艺术价值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并不为人熟知。那时我便有了向更多人介绍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保护好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的想法。”

  通往梦想的路都是艰辛的。为拿出恰到好处的讲解词,杜金阳在网上、图书馆、档案馆翻阅了大量关于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的资料,再去粗取精,反复推敲。在确定讲解词方向时,考虑到湖大早期建筑群有九栋,分布较散,详细介绍难免冗长拖沓,影响传播效果,反复考虑后,杜金阳选择了站在一名导游带领游客游览的角度来讲解和叙述,既考虑讲解时间,也要兼顾听众的理解及认识水平,用平实简洁的语言介绍。

  杜金阳说:“感谢主办方给了众多珍贵文物一个亮相的平台。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提高了许多不为人熟知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知名度,让人们了解和认识了很多文物,我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作为一名普通的档案工作者,很多珍贵历史档案也是重要文物,文物也是一个民族的珍贵档案,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为国家社会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也是为后人保护好明天的文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