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村民办寿宴被制止”暴露公权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林旻煜 2016-12-31 00: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云南昭通永善县一户村民为父操办八十大寿被举报,村主任立即带人前往制止。经半小时的说服教育,被举报村民取消了寿宴。事后,当地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还写成表扬稿。

  前有山西屯留教师放假AA制聚餐被纪委通报,后有如今村民为父办大寿被村主任制止。基层对于政策的曲解,总让人啼笑皆非。古人讲过犹不及大概就是如此。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各项禁止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违规大操大办宴席的规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云南村干部遵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本无可厚非,但中央八项规定所指向的对象在领导干部,把监督的重点从党员干部转移到普通公民身上,这是避重就轻。

  被举报办寿宴的村民既非党员,也不是领导干部,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位村民。八旬老翁开心设宴,孝子为父亲做寿,一未违法,二未违规,怎么就招惹了村干部?即使村里有村规民约,但村规民约不是“山大王”的家规家法,其制定、实施不能违背国法人情。“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公序良俗和逢婚丧嫁娶等大事举办仪式活动的传统风俗也应当受到尊重。

  不可否认,部分地区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盛行攀比炫富的陋习,这种不良风气确实应当纠正,但这并不意味着公权力可以强行禁止。农村摆酒随礼之风由来已久,承袭的是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不仅是酒席,更是社交。想要改变这种传统,靠一朝一夕之力难以一蹴而就,移风易俗是长期的、缓慢的、渐进式的过程。此番村干部随意叫停村民操办寿宴的方式不甚妥当,有“矫枉过正”的嫌疑。

  有一些赞同村干部制止村民的人采用一种逻辑:反对干部干涉村民办酒就是赞成铺张浪费。以此论调,似乎中国可以重回人民公社时代,没收私产,集体分配更可以避免浪费。

  要认识到之所以村干部叫停寿宴引发网民激烈讨论,恰恰不是因为铺张浪费的问题,而是这其中涉及的公私界限问题。舆论真正所反对的不是厉行节俭,制止奢靡风气的行为,而是公权力打着“为了制止大操大办风气”的旗号越界,侵犯公民私权的做法。

  在现代社会,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划分是处理国家和公民关系的核心问题之一。公共领域归公共领域,私人领域归私人领域,前者通行民主规则,后者通行自由规则,只有分清权界,让公权得到有效限制,使私权得到合理保障,才能构建民主和谐的社会。任何一方的侵权都会导致失衡。当公权力如此任性而为,普通公民的私权还能得到保障吗?

  文/范娜娜(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