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年献词:没有一个春天不可抵达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6-12-31 0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时间再一次具有了庄重的仪式感,这是我们在这个崭新的岁月里的第一次见面,指尖划动屏幕的光亮连同着依旧从东方明起的晨光,照亮了雾霭冬日里的第一缕光芒,也照耀着世间的生老病死与柴米油盐的日常。

  旧岁将止,新岁又至,时间的交替总会让人心生感慨。无论是宏大的家国叙事,还是细小的个体呢喃,都在这一刻,裹杂着复杂的心理纠葛,在专属个体的不同空间细语述说,珍视着那些终将成为序篇的过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回望这一年,只是想让生活明媚些而已,却也很难。

  变与不变永远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这一年,英国脱欧公投的随意冲撞着坚固的旧秩序,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民意反复让时代的不确定性空添几分笑料,朴槿惠闺蜜门事件使其遭遇执政以来最大危机,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致使民粹思潮在多国抬头,德国恐怖事件的频频发生让“我们可以做到”的口号黯然失色,学习竞争和学会平衡同样也是家国的作文题目,如何书写才是关键。

  这一年,头顶上的雾霾星空依旧可以触发民众的痛感,好几位媒体人的早逝让媒体人的健康问题备受关注。网红经济不惧资本寒冬野蛮生长,但“papi酱”现象也终究是昙花一现。无论是《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还是《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煽情的网文在这个时代肆意而为,而又无可作为,我们都或将带着笑笑小朋友的“为何月光照不到我们床前”的深深遗憾去孤独终老。这样的年代,速变永远是它骄傲的姿态,情也罢,物也了,但不论时代怎样变幻,对难者的帮助,对弱者的同情,一点也未曾缺少,只是坚守的道路上注定了荆棘丛生。

  我们坚信每个弱者的生命都是有尊严的,我们也相信正义终究不会迟到。这一年,魏则西以年轻生命的代价,留下了“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社会反思。雷洋事件岁末终于尘埃落定,但公正依旧备受人民关注。聂树斌父亲的那一声痛哭让“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的箴言再一次被人们广泛提及。四川大凉山的上学天梯反映出的留守儿童的现状令人揪心,“纱布门”事件将医患矛盾和媒体良知“发挥”到极致,此起彼伏的校园欺凌事件呼唤着根治的强拳,大学生频频坠楼让重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成为现实议题,每一件事情所留下的叹息都会生发回响,只是或静或波澜的蔓延着。

  精彩从不会从天而降,欢颜也从不吝啬可爱的人民。当一个国家励精图治实干兴邦之时,是如此动人,我们与那个美好世界的距离,也变得越来越近。这一年,“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全面发力,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法治中国也砥砺前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中国在世界上仍属于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著,人民币“入篮”进一步受到了国际认可。“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备受争议的网约车也取得了合法地位, G20国峰会让世界目光聚焦于古老的东方巨龙,“中国方案”深入人心,伟大的祖国从来没有如此耀眼,这就是我们共同身处的时代,这也是这个时代的阵痛与光明,新的一年,阳光普照大地之时,凌冬虽未过尽,万物都开始欣欣向荣,冬日即将过去,暖春就在可见的未来。

  没有一个春天不可抵达,没有一次付出没有回报,惟愿岁月的馈赠不要被消磨,而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凝聚起沉潜的力量,以平凡扎实的脚步,走完伟大的行程。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