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影遭差评,别拿豆瓣当靶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 编辑:夏熊飞 2016-12-30 00: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岁末贺岁档市场到来之后,豆瓣网对于《摆渡人》《长城》《铁道飞虎》3部主打档期新片的评分,令人大跌眼镜。在这些低评分的引导下,不少观众对贺岁档国产影片大失所望,甚至因此拒绝观看国产影片。有媒体将矛头直指豆瓣网。

  诚然,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豆瓣在大环境下,也很难独善其身。但毋庸置疑,这些影片在艺术质量上确实尚存缺陷。它们出现差评,不足为奇。

  可若藉此便立刻把锅甩给豆瓣,那真是冤了。为什么当前这么多评价方对上述电影给出了不俗评分,却没让人争相买票观影呢?说到底,因为大家不信呗。相比豆瓣的“客观”,其他地方的影评分数水分更大,黑幕更多。

  豆瓣的打分机制在国内打分平台中还是比较合理的,乃至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水军在这里也影响不大,自我纠正能力也强。《摆渡人》才上映几分钟就出现齐刷刷的一星低评的情况,我们揣测评价机制问题也好,猜度暗处利益博弈也罢,都应针对《摆渡人》本身,不能没有证据就得出豆瓣对一票国产电影都不怀好意。

  事实上,希望豆瓣的评分客观公正往往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那里充满着用户的喜恶,对演员的喜欢,对风格的偏爱,都会导致评分有异,所幸在这冲突中大抵能达到一种恰如其分的平衡。要求影评人在豆瓣中客观评价电影无可厚非,但他们的评价在一部电影的最终得分里也不过是沧海一粟,占比甚微。要做到评分公正,除非号召全部观众都客观起来,但有这能力,不如干点别的什么吧。

  其实,之所以显得豆瓣对国产影片评分低了,是因为期望越大失望便越大。豆瓣的受众,文青这个标签虽片面却能概括一二,他们对书影音鉴赏有加,当“国师”“墨镜王”等往常意味着给人极大审美感受的因素,到头来却不过如此,内心失望之下,自然无法平静看待,给个低分,情有可原。

  作家阎连科曾表示,“生活下面有巨大的暗流,左右着时代人心的变化,这很难把握”,把握住一次,就能写出一部好的小说了。不止小说,所有文艺创作都是这样。《活着》《霸王别姬》把握住了,所以至今为人称道。

  电影的魅力无需多言,我们在电影中看别人的人生,更看自己的人生。如今与其说豆瓣有问题,不如说国内整个电影产业、从业人员有问题。如果国产影片总隔靴搔痒,总让人无法代入,自娱自乐跑着圈钱,就别异想天开地要大家共襄盛举,贡献票房了。否则就算豆瓣评分高了,也躲不开观众鄙视的眼光。

  文/王建(湖北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