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搭上旅游“观光车” 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老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佳婕 2016-12-30 08: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丹红成为了勾蓝瑶寨旅游开发公司中的一名导游,并积极参加导游培训班获得了讲解员的岗位。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江永勾蓝瑶:玩转“互联网+” 千年瑶寨吃上“旅游饭”
       搭上旅游“观光车” 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老板”
       扶贫队长江晓军:瑶寨里的“扶贫拓路者”
       扶贫日记:让村里人更有幸福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江永报道

  “右手边的凉亭,就是我们瑶寨的桥头风雨桥,像这样的风雨桥在我们整个瑶寨,保存完整的还有八座。”虽然普通话里夹杂着些许方言,但是黄丹红的笑容与热情仍旧感染着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大家对于这个淳朴的妇女充满着好感。

  “过去笑容里都带着苦,如今,才是真的敢笑了。”一年前,黄丹红一家还只能靠着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她有时觉得“抬不起头来”。

  眼看着来勾蓝瑶寨的游客日趋增多,去年达到10万人次,今年一季度近4万人次,游客多了,服务要跟上。在湖南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丹红成为了勾蓝瑶寨旅游开发公司中的一名导游,并积极参加导游培训班获得了讲解员的岗位。

  像黄丹红这样获得讲解员岗位的贫困户,全村共有8名,如今,她们按照排班来接待游客,按效益提高收入。

  不仅如此,扶贫队还根据黄丹红的家庭情况,帮她家采购了34辆脚踏旅游观光车,交给她出租,还花几万元钱帮她装修门面。

  当导游,再当老板,黄丹红一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前根本想不到,我一个妇道人家还能挣这么多钱。”黄丹红喜上眉梢。

  4组村民周芝英的丈夫今年春节前病逝,家里还有一个87岁的婆婆要照顾。因为丈夫的病花光了家里6万多元的全部积蓄,女儿在长沙第一师范读大一,每个月要负担生活费,当周芝英陷入困境时,工作队及时帮她申报了低保和大病救助。

  为了让周芝英尽快走出困境中,工作队帮她定做了一批价值4万多元的民俗服饰,在家里开办一家“民俗服饰精品展示商店”,供游客参观、照相。

  “勾蓝瑶寨的旅游服务在不断完善,村里已有10家农家乐,游客吃、住不成问题,许多游客喜欢来村里休闲度假。”湖南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江晓军说,今年还扶持开办多家农产品加工厂、花生榨油坊、瑶家米酒酿造坊、旅游产品饰品店等,统一注册了“勾蓝瑶寨”产品商标,让他们当上“小老板”,让村民在旅游发展中收获更多的红利。“70户贫困户早已全部脱贫,我们的目标是让他们共同走上‘小康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