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武陵源:划定“三线”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王津 2016-12-29 09: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森林资源是武陵源发展旅游的立身之本

  红网张家界分站12月29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如何守住“保护与发展”两条底线? 12月28日,笔者从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获悉,近年来,武陵源区将森林保护作为第一大事来抓,走“绿色发展”之路,划定“生命线、警戒线、控制线”保护巩固绿化成果,让“金山银山”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保持了生态文明和生态旅游健康持续发展势头。

  明确“保护第一”的思想观念,划定“生命线”。经过历史实践,武陵源区充分认识森林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没有了森林就没有了旅游,没有了旅游就没有了发展。工作指导思想上坚持“三个不变”:无论形势怎样变化,“严格保护森林”的工作方针始终不变;无论班子怎样变动,保护森林的工作力度始终不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不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决心始终不变。“三个不变”使保护森林资源的思想观念成了全区人民的共识,为森林保护工作竖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理念屏障。

  建立健全严格的保护性法规措施,划定“警戒线”。法规是一条“警戒线”。2001年,武陵源区提请省人大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让森林保护走上法制化道路;与此同时,编制《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规划》,对武陵源景区建设、古树名木及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环境保护等分类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划。

  全面实施森林综合治理保护工程,划定“控制线”。出台《关于武陵源核心景区实行禁伐的通告》,对核心景区及其周边和公路沿线36万亩林地全部纳入禁伐保护范围,做到“不乱砍一棵树”;建立200多人的森林专业保护队伍;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部门责任人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加强林政管理,商品材采伐实行“零”指标,民用材严控制,严禁木材上市和烧木炭。推进生物防治工程,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率控制在1‰以内。实施“数字武陵源”工程,科学监控景区森林保护;把营造生态环境与推广农村能源节能工程结合起来,加强农村能源建设,补贴推广使用节柴灶、沼气、太阳能。同时,对武陵源城区道路、沿线公路、水域及重要节点的绿化进行优化,实现城市有绿色通道、公路有绿色长廊、河流有水岸绿化。

  武陵源区目前森林覆盖率达85.29%,其中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居全国山岳型景区同行前列第一。武陵源核心景区空气质量保持全年优良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0万个。良好的生态已成为武陵源自然观光旅游品牌后的又一响当当的旅游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