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助纣为虐的“宰客特权”应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吴天方 编辑:林旻煜 2016-12-28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首都机场,部分出租车扎堆宰客、享有“特权”。他们多夜晚活动,可以不用排队,在出租车调度员眼皮底下优先拉客。有特权出租车司机自曝,他们背后由“车头”统领,每车每月向机场出租车调度交1200元保护费,享受插队“特权”。(12月26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首都机场是人流集散地,也是大型周转站,在城市功能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人流的安全往来,也应是机场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场出租车乘客上客区的设定也正是出于服务乘客,保全其人身安全,并且让出租车在接收乘客时更合理有序的设计。机场调度员更是应发挥维护秩序的作用,尽量减小各类不可控因素带来的混乱。

  在机场出租车上客区,一般来说,应是出租车排队等候乘客的到来,调度员依次放行,如此周转。而在这则报道中,“加塞”的出租车并不排队,而是直接拉客。调度员在接收“保护费”后对这样的行为更是不管不问。这样一来,在权势的保护伞下,黑出租的猖獗行径更是变本加厉。这些黑出租在载客后,往往存在一口价、绕路、拼客等行为,更有甚者,还会在收钱时利用乘客的疏忽,将真假币调换,然后逃之夭夭。而正是因为这些出租的发票及车牌往往是地下交易而来,毫无追溯的价值,也让同类事件的追责变得困难重重。

  这已不是媒体首次曝光类似事件,而我们在新闻报道中也常见执法方严厉整治火车站、机场等地的黑出租现象。但为何该类事件依旧屡禁不止?在我看来,这正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真实写照。在黑出租利用特权宰客这件事上,机场调度站难辞其咎。调度站在整个机场运营中所占的比重很小,其权力也仅限于安排出租车的进出,而正是这小小的权力,成了黑出租非法运营的保护伞。这种不作为,反助长恶势力的行径,也着实给首都机场抹黑,更是让那些需要搭车的乘客身心疲惫。

  在我看来,首都机场虽大,但任何环节都不容有疏漏。对于调度站的违法举动,应当彻底根除。监管的方式有多种,“人治”既然能让黑车司机有可乘之机,就应当用制度等方式进行监管。而出租车市场也有待整改,以防翻新车、克隆车混入。并且,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出租车发票的发放管制,从而更好地规范市场,提升人们对出租车市场的信任度,从而给那些需要撘出租出行的人们以保障。

  很多时候,机场是人们认识一个城市的开始,或是与城市告别的终点。这样一个承载城市形象与城市情感的地方,不应被“宰客特权”所抹黑。

  文/吴天方(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