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校园“占座”本不该这么理直气壮的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婷 编辑:林旻煜 2016-12-28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中国网报道,近日,成都某高校一位同学用把小刀钉着纸,插在桌面上并留下话:“占座!勿动!!”校方回应:这是个反面教材,大家一定要文明爱护公物。

  见过各种奇葩的占座方式,但如此霸气外露的占座,还真是前所未闻。图书馆占座这件事,在高校屡见不鲜,且花样百出。在桌上放本书、放个包包、一个茶杯、一张纸、摆上水果,甚至还有霸道的学生用车锁锁住座位。这样做,打乱了“先来后到”的原则,也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公共资源,损害部分学生的利益。

  但怪就怪每次这类事情一出,总以网友吐槽、吃瓜群众比比哪家高校技术更“高超”而草草收尾。似乎当事人总有理由选择“占座”,吃瓜群众总是在看热闹,“占座”依然继续逍遥在大学校园里。

  这本该是值得痛恶的事,却慢慢衍生出一种“花样占座,我光荣”的高校风气。占座的人,绞尽脑汁想出各种花式占座的方法,甚至受到调侃了还沾沾自喜,自视“与众不同”;被占座的人一口闷气咽肚,摆摆手表示无奈却又设法筹划下一次的“占座”;吃瓜群众在一旁高谈阔论,吐一口畅快,“幸好我还有座!”

  有的人认为这是约定俗成的——在大学,上课需要占座,吃饭需要占座,去图书馆自习需要占座,听讲座需要占座,在“占座”的路上我们的汗水尽情挥洒。有的人想矫正这种不良习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句“算我倒霉”就过了。大部分人还是抱着“幸好我还有座!”的窃喜,只因为还没有触及到个人的利益,那就随意你们“腥风血雨”吧。

  可“先来后到”这回事,从来不都是天经地义的吗? 图书馆桌上堆起一摞摞的书,知道考研党有难处,可标榜的勤奋与好学是否可以为他人着想?早上起不了床,托舍友抓紧在教室霸占后方风水宝座,却只是为了来场侥幸的“躲猫猫”,这个占座却仅仅只是为了一时的满足。饭点时分,人满为患的食堂,看上去绰绰有余的饭桌,尽是水杯、书包各种“宣告领土主权”的警告,没坐满的餐桌和拿着饭菜穿越整个饭堂依然找不到座位的人已是两处遥远的风景。

  总说这世上没有公平可言,机会得靠自己争取,我们得有这种“争”的意识。但是不是还有一种说法: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本不该有“占座”这种理直气壮的事发生,只因为大家都默认了,从此就肆无忌惮了。

  事实上,高校占座怪象早该寻求破解之道。比如校方可以开放更多的自习室,分时段对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开放,做到相对公平。像武汉高校图书馆专设“学霸专座”,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就可以顺利地申请办理一个实名制座位,对不是本人使用或连续三天及以上未使用座位的同学,将自动取消该生的实名制座位。

  学生方面也可以通过校园网络,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在一种互助友爱的氛围里错峰自习。浙江高校某学生团队就提出“二维码占座” 项目,联合图书馆让占座不再粗暴。安装这款软件后,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占好座位,并且限时,让人人有其座。

  在霸道占座事件中,据了解,其实各大高校对于图书馆座位使用问题还是有所规定的,只是仅从道德层面对学生予以规诫,不免收效甚微。大部分校方管理者也没有尽到该尽的职责,极端的占座戏码已经上演许久,不少高校管理者没有出面调解,几乎是一种不闻不问的放纵态度,占座之风的盛行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张燕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